重庆将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

争取年内完成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标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到餐厅吃饭,服务人员究竟该如何服务,食品安全该如何管理?这些,都将实行标准化管理。重庆日报记者6月17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重庆将通过分步推进、突出重点、引领示范等方式,探索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

  据悉,目前我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众多,餐饮服务经营者需要学习、掌握的知识量巨大,各种要求之间存在很多重复、交叉的内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准确把握各种要求难度较大,亟需制定简洁、明了、可操作性强的相关标准。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就是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涉及的基础建设、主体责任、人员管理、管理制度、加工制作等进行归纳、梳理、简化,从餐饮服务经营者角度出发,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涉及的要素尽可能清单化、程序化、规范化。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将分级分类制定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团体标准,根据标准应用情况不断完善,逐步上升为地方标准。争取年内完成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标准。目前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已形成初稿,正在组织论证完善。

  同时,重庆将以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为依托,组织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示范食堂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培育一批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标杆,总结先进经验,逐步向全市推广。

  这是重庆餐饮行业第三次实施标准化。2006年起,重庆在餐饮业比较集中的南滨路开展餐饮服务标准化示范街建设,组织制定了《重庆市南滨路服务标准体系》,分为服务基础、服务质量、服务环境等10大类21个标准,为规范餐饮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起,重庆启动渝菜地方标准试点,截至目前已形成包括《渝菜标准体系》《陈皮兔丁》等62项标准,基本涵盖了重庆市各特色菜品,为打造重庆美食之都和助推渝菜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

重庆“明厨亮灶”覆盖率年内力争达到40%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餐厅厨房的卫生状况怎么样,安装透明玻璃或者摄像头,一看便知道。6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内,全市餐饮单位和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将力争达到40%,其中学校及幼儿园食堂达到97%以上。

  据介绍,目前,“明厨亮灶”建设主要包括三种模式:一是“透明厨房”模式,即餐饮服务经营者采用透明玻璃作隔断墙或隔断窗,展示厨房食品处理区,使消费者能够直接观看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二是“视频厨房”模式,即餐饮服务经营者在厨房食品处理区安装摄像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使消费者在就餐场所通过显示设备同步观看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三是“网络厨房”模式,即餐饮服务经营者在“视频厨房”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将后厨影像通过互联网实时向消费者进行展示,以便消费者远程查看和监督。

  启动“明厨亮灶”建设工作以来,重庆市财政累计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截至2018年底,全市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34%,其中学校及幼儿园食堂覆盖率达到90%。根据第三方问卷调查结果,86.49%的就餐者认为重庆实施“明厨亮灶”项目建设增加了就餐信任度。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明厨亮灶”建设,目前,重庆正在筹建全市统一的“明厨亮灶”信息化公共平台,优先将全市约1万所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纳入平台,方便家长及消费者实时远程查看。平台具备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餐饮单位自检自查等功能,有利于推动餐饮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和规范加工制作过程。同时,重庆还将推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引导入网商户实施“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在点餐的同时可查看后厨加工过程。

2019年重庆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6月18日,2019年重庆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今年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举行时间为6月18日—6月30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将通过宣传周活动,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引导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树立尊法重信的正面典型,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引导群众自觉遵法守法护法,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宣传周活动主要分市级、区县和社会三个层面开展。期间,将举办食品安全体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食品生产厂家、大型超市、食品检测机构,考察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了解基本检验流程和食品安全技术保障情况。

  自2011年以来,国家连续9年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搭建多渠道交流平台,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条途径,普及食品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