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出血不是“上火”那么简单

  6岁的小景宣这几天半夜总是流鼻血,景宣妈妈很是着急,赶紧给她泡金银花水、吃牛黄解毒片“下火”,可还是不见好。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医生诊断小景宣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出血。鼻出血都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么?黔江区中医院五官科主任夏艳崇表示,这可不一定。

  鼻出血是怎么回事?

  夏艳崇介绍,鼻腔黏膜中的细微血管分布很密,敏感且脆弱。冷热空气交替或者鼻子受到外界碰撞都会引起小的血管破裂,这就是鼻出血。相对来说,老人和孩子更容易出现鼻出血情况。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贾跃进说,鼻出血又叫鼻衄。一般是一前一后两个出血位,鼻腔黏膜前面破裂,血从鼻子流出来;鼻腔黏膜破裂,血就会流进口腔。

  多数鼻出血为单侧,也有两侧同时出血;有间隔的反复出血,也有持续性的出血;轻者出血量少,涕中带血或者几滴;重者出血量能达到几十毫升或至上百毫升,导致失血性休克。经常、反复的鼻出血会引发贫血。所以,鼻出血不可忽视,要找到原因,对症防治。

  鼻出血,不止仅因“上火”

  很多人都像小景宣的妈妈一样,觉得鼻出血就是“上火”,其实没那么简单。夏艳崇表示孩子鼻出血后家长千万不要擅自给孩子吃药,因为孩子的脾胃比较虚弱,很多不对症的药物会伤害脾胃,或对身体造成其他伤害。

  轻度的鼻出血一般是因为鼻中隔偏曲。鼻中隔在左右鼻孔中间,应该是直的,如果发生变形,歪了后会对一侧鼻黏膜造成影响,空气气流的流向在变形处发生改变,此处黏膜变得干燥,容易导致血管破裂出血。大多数人的鼻中隔都会多多少少有偏曲。

  鼻子炎症是引发鼻出血的另一个原因。比如鼻窦炎、萎缩性鼻炎,包括小景宣的过敏性鼻炎,都会引起鼻出血。

  鼻咽部肿瘤也会引起鼻出血。临床上的一个病例,一位中年男性,找贾跃进看其它疾病时,顺便说起了好多天鼻子间歇性出血的情况。诊治后,觉得患者不符合常规鼻出血的特征,就建议他做鼻腔镜检查,结果确诊为鼻咽癌。

  如此来看,鼻出血的原因不简单,背后可能会隐藏其它全身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等是引发老年人鼻出血的可能原因。

  中医认为,衄血主要是由于(肺、胃、肝)火热偏盛,气血上逆导致。夏艳崇说,鼻出血要在辨证的基础上,用药防治。

  如果有鼻出血量不多、颜色鲜红;鼻腔干燥,有灼热感;鼻痂呈黄色,口干咽痛等这些症状,同时舌尖略红,舌苔黄,可以判断是肺经风热证。宜采用清热凉血的原则用药,一般用桑菊饮加减。

  如果鼻子出血量较多,血的颜色略深红;口干、有口气,喜欢喝凉的;大便干,小便黄;舌尖红、舌苔厚腻,可以判断是胃火炽盛,要用清胃泻火、凉血、止血的药物。

  如果鼻出血,伴有视力模糊、易怒、口干、口苦等症,是肝火上逆,血随火动所致。这种情况可用泻干火的药物。

  当然,鼻子出血并不是都要用“泻”法,宜滋阴助阳,引火归元。如果鼻子大量出血,导致失血过多、血脱亡阳,面色苍白、神昏等症状,要急用独参汤或参附汤回阳救逆。

  另类的鼻出血——倒经

  每值经前或经期出现有规侓的吐血或衄血,称“经行吐衄”,又称“倒经”“逆经”。现代医学上称为“代偿性月经”“替代性月经”。也就是说,月经本来是应该往下走,从阴道出去的,现在它倒过来了,往上走,从其它孔窍出去了。

  “倒经”大多数是由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血液病也是引起倒经的因素之一。

  中医认为,倒经是因为血不能下行,转而上行。当体内火热壅盛,迫使血随火势上涌时出现的。

  “倒经”现象应按热者清之,逆者平之的原则,分型论治。临床一般分肝经郁火、肺盛阴虚、胃火炽盛三种证型,分别用疏肝清热、降逆止血,滋阴清火,清胃泻火、引血下行的思路用药。

  平常要注意饮食宜清淡,不可嗜服辛辣煎烤食物,以免伤阴津,引血妄行;经前和经期保持心情愉快可预防经血上倒;经期也要避免剧烈运动。 (黔江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