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里的“小行为”影响“大文明”

  市民: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就该“小题大作”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王华松 文/图) 随着黔江“两城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之花正在黔江这座城市绽开。但是,记者日前在采访时发现,部分小区里电梯里却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故意破坏轿厢里的提示牌、抽烟,甚至还在电梯里发现有尿液……“连电梯里这么小的一个空间都文明不起来,我们的城市又如何真正文明起来?”市民黄林说。

电梯里的尿渍、被撕毁的乘客须知

  走进某小区高层电梯,一股浓浓的烟味扑鼻而来,物管公司张贴的“乘客须知”被全部撕掉只剩“标题”,地板角落处一滩尿液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乘客在整个乘梯的过程中,心情极其郁闷。电梯下行到8楼的时候,一位业主进入电梯后迅速捂住鼻子,电梯到1楼刚打开门,便迫不及待冲出电梯,然后在外面长长的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

  “有可能是小朋友在电梯里小便,也有可能是谁家的宠物狗干的,这在电梯里隔三差五就会出现。”该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我看新闻报道说外地有‘熊孩子’在电梯里小便淋坏了电梯主板,导致电梯故障。在电梯里小便还可能引发触电,希望家长一定要正确引导教育孩子养成文明习惯,养宠物的也要注意,以免给邻居造成困扰或者发生意外。”

  随后,记者又到另外几个小区进行了采访。从受访者反映的情况看,高层电梯里的不文明现象并不鲜见。在某小区,业主王秋林告诉记者:“在电梯里吃包子、喝豆浆,包子、豆浆的味道充斥在空气流通不畅的电梯内,令人反感;还有人在电梯里高谈阔论或大声接打电话,不仅破坏了电梯空间里的安静,而且唾沫星子在狭小的空间中飞散,容易传染疾病……”

  “在电梯里吸烟就更不应该了,因为电梯空间小。在电梯内吸烟,即使只有短短几秒钟,也会使电梯内乌烟瘴气,呛得人喘不上气,让人被迫吸二手烟。”在另一个小区,业主周娜告诉记者:“还有的人在等电梯时为了能尽快乘坐电梯,会同时按下几部电梯的按钮,虽然自己方便了,但影响了别人正常使用,这种自私的行为也应该改正。”

  个人素质是不文明行为发生的病灶,个人素质的提升也是铲除电梯不文明行为的“治本”之法。那么有什么办法让不文明行为人深感“切肤之痛”?市民黄先生建议,可以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施行成本,对那些言行不文明、屡教不改、油盐不进、自私自利的人来说,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们对自己不文明的犯错成本过低,同时还需要物管公司、相关部门和整个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才行,甚至是采取“专项治理”方式。唯有“小题大做”,电梯不文明现象才有可能被彻底根除,还大家一个安全、舒适的乘梯环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