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环境短板 让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乡村环境好不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记者在黔江一些乡镇看见,在群众集中居住地配置了垃圾箱,在分散居住点放置垃圾桶,每个自然村配以相应的垃圾收集点,派专人用垃圾车拖运至处理厂,确保垃圾回收处理良性循环。

  整治农村生活垃圾

  眼下,黔江区各乡镇街道组织干群开展路边、沟边大清洁行动、房屋周边的存量生活垃圾清理等行动等,村(社区)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初步改善,农民清洁卫生的意识得到提高普遍。

  未来将加大推行“户集、村收、乡运、区域处理”模式,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排查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94%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实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建立长效运管机制。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和污水管网建设,因地制宜处理农村分散污水,鼓励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实施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

  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严禁在禁养区内从事畜禽养殖,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应完善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设施,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建立健全台账,及时更新畜禽养殖场(户)信息;要有效督促、指导养殖业主及时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并正常运行,确保养殖场(户)的粪污不直接向环境排放,避免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体系,结合全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形成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集中处理,财政补助、保险联动”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当前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环境短板,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养殖粪便、不卫生厕所、村容村貌为重点,实施“改房、改厨、改地坪、改厕、改圈舍”五改工程,开展村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五化行动。

  推进《黔江区农村卫生改厕规划(2018-2020年)》实施,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分解落实责任。结合乡村振兴和深度扶贫规划,有序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力争达到95%以上,每个村至少有1个无害化卫生公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