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抗建堂”重新开放运营 抗战时期剧场变身博物馆

  新华社重庆6月18日电(记者刘恩黎)重庆话剧院“抗建堂”已完成保护性修缮,于6月18日正式运营,成为中国首个以抗战戏剧为主题的话剧类专业博物馆。

  “抗建堂”地处重庆渝中区的繁华路段,始建于1940年,总占地面积为1321平方米,是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重庆市话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抗战时期的剧场属于中西式砖木结构楼房,修复时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对建筑外观进行了加固和修缮,同时对内部进行改建,包括内部防水、电梯改造、音响及舞台等多个方面。

  抗建堂剧场内景。新华社记者 刘恩黎摄

  抗战时期,大批文化教育机构迁入重庆。1940年,为解决当时剧场资源奇缺的困难,在郭沫若的建议下,这座专门用于话剧演出的剧场动工修建,并于1941年4月5日启用,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为剧场题名“抗建堂”。

  抗建堂大门。新华社记者 刘恩黎摄

  自剧场启用至1945年抗战胜利,全国各著名话剧团体先后在此演出大型话剧33场,其中包括《棠棣之花》《雷雨》《牛郎织女》等著名作品,抗建堂也由此被戏剧界誉为“中国话剧的圣殿”。

  该负责人介绍,重新运营的重庆抗战戏剧博物馆由抗建堂剧场、历史陈列以及展演体验区三部分构成。其中历史陈列以“中国话剧的黄金岁月”为主题,包含了抗战戏剧概况、抗战戏剧团体、抗战戏剧名人、抗战戏剧精神传承等八个单元,以剧本实物、图文互动、舞美模型等方式系统展示重庆抗战戏剧的历史风貌、历史贡献和艺术成就。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