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冯大雁:孝亲敬老报亲恩

  曾经的一段日子里,晚上,他就睡在堂屋外的屋檐下,山里的风,让他几乎一整晚都醒着,能随时起来照顾屋内生病的父亲、母亲……

  母亲病情好转后,虽然搬进了屋内睡,但一晚上每隔两小时就醒一次,这是他照顾父母的习惯之一,也是他对父母的执着坚守。

  他,是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的冯大雁。村民说:“他啊,最讲良心,最孝顺。”但他却说:“我所做的,比起父母为我们所做过的,实在是微不足道,我一辈子也还不了父母的恩情。”

为母亲按摩

  父母病了

  他辞去工作回乡

  “天晴,推着母亲出去转一圈,她很高兴。”6月13日,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吃过早饭,冯大雁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母亲,到村子里转一转,看看地里的庄稼,和村里的老邻居们打打招呼、聊聊天。

  “现在,她会‘咿咿呀呀’和人说话了,笑呵呵的,很开心。”冯大雁说,看到母亲笑,他觉得自己的努力,没白费。

  冯大雁今年50岁,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一双手,粗糙有力,推着母亲走在村道路上,显得不那么吃力。但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汉子,当镇、村干部到他家时,讲到父亲、母亲,他还是会忍不住流泪。

  “我们这个家,如果不是父亲、母亲都相继偏瘫,日子会很好过的。”冯大雁说,他不怕苦,但就怕看到父母受罪,生活上我可以照顾好他们,可病痛的折磨,他无法替代,这是最难受的。

  4年前,冯大雁的父亲得了脑梗,偏瘫,拄着拐杖,能行动。那时候,母亲还未生病,能照顾父亲,他就外出务工,到过新疆和广州,在广州还是厂里的技术工,月薪近八千元。

推着母亲晒太阳

  2018年正月初二,母亲在家突然晕倒,人事不省。冯大雁兄妹几个将母亲送到黔江、重庆医治,在医院里衣不解带地照顾了三个月。母亲出院后,和父亲一样,偏瘫。病情却比父亲严重得多,脑组织坏死一大半,右边身体全部不能动,还不能言语。一发病,就倒地、抽搐、吐白沫,平均9天,就发病一次。

  兄妹几个很团结,也很孝顺,商量着如何照顾好两位老人。“姐姐、妹妹们有自己的家庭,不能长期在家照顾父母。哥哥挣钱接济家里,弟弟有自己的事业,我留下来照顾他们。”冯大雁体谅兄弟姊妹们的家庭和生活,辞去工作,回家,一心一意照顾生病的父母亲。

  照顾父母

  他睡在屋檐下

  照顾两位偏瘫的老人,其中的艰辛,是不言而喻的。

  每天早上6时,冯大雁就开始为父亲、母亲穿衣、洗漱,收拾房间,做早饭,给母亲喂饭,收拾碗筷……这些事情做完,就到了上午11时。5个小时,冯大雁一刻也不能停。

  到了晚上,冯大雁就睡在堂屋外的屋檐下。“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就睡着了。”他说,父亲、母亲分别睡在堂屋左右的房间里,睡堂屋外,谁有事儿都能及时照顾到。最关键的,还有夜里的山风,吹在脸上,凉飕飕的,不容易睡着。

  无论是月明星疏,还是夜雨连绵。冯大雁都睡在屋檐下,这一睡,就是一个多月。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母亲一旦发病,他就彻夜不眠,守着母亲,照顾父亲。也有分身乏术、力不从心的时候,但他依然凭着对父母的爱和坚强的意志力,精心伺候着他们。他的体重,从120斤下降到80斤。

  “七八天就跑一次他们家,给他母亲看病。”村医帅小云说,尤其是到了冬天,冯大雁的母亲频繁发病,老人身体难受,心里更难受,见人就流泪。

  “她以前喜欢养鸡,还养了一条狗。”为了能让母亲高兴,冯大雁在院子里养了一群鸡,再多养了一条狗。以前从未做过饭的他,也慢慢地做得一手好菜,每天不重样地给父母做饭、炖汤。走村串户的商贩路过家门,他还会多买些水果给父母。

  “他照顾两位老人,真的是用心,洗澡、按摩、护理,日复一日的,任劳任怨。没有一个人身上长褥疮,也没有一天穿着脏衣服。”村里的乡亲们对冯大雁的孝行都竖起大拇指,邻居潘银香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她逢人便夸他:“良心最好。”

  精心照料

  母亲病情好转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面对村民们的夸赞,冯大雁说:“孝顺父母都是应该的,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无法偿还父母的恩情。”

  2019年初,冯大雁的父亲不幸去世。这对于他来说,是最深的伤痛。但值得欣慰的是,母亲,在他的照顾下,病情好了很多。

  “她饿了,想上厕所,会跟我打手势,我能看懂。家里来客人了,她还会‘咿咿呀呀’地一边同我讲,一边‘指挥’我给客人端茶倒水。她左手能洗脸、吃饭了。”说到母亲的变化,冯大雁很高兴。

  现在,冯大雁在家附近的地里种了玉米、四季豆、黄瓜、蔬菜等,还养了一头猪。天晴,就把母亲推到树荫下,一边干活一边看着她。下雨天,娘儿俩就在屋子里“聊天”,冯大雁给母亲讲自己出门务工那些年遇到的趣事,也讲一些人生大道理,他怕母亲孤单,也怕母亲心里难受。

  冯大雁母亲的体重渐渐恢复,从刚出院时的70多斤长到了100多斤,最近一两个月很少发病。坐在轮椅上,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戴着毛线帽子,皮肤柔软有弹性,完全不像一位偏瘫病人,很慈祥。

  “恢复到生病前是不可能了,就愿她不再犯病,少遭点罪。再苦再累我都愿意。”自照顾老人以来,冯大雁再未外出一步,就在这个家,守着母亲。

  冯大雁家院子里的“端午花”开了,红艳艳的,很漂亮。他的母亲,晒着太阳、看着花,笑了。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新闻记者,这些年,采访过很多人和很多事。但冯大雁,是最让我感动的一位。他对父母的爱和付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和学习,也值得我们大多数人深思和反省。什么是孝?怎么报亲恩?冯大雁给我们上了深刻地一课。

  他善良和宽容、坚守和笃行,为我们孝亲敬老树起了一根标杆——孝顺父母,不仅仅是陪伴和照顾,还有用微笑,去认识和理解他们。

  (记者 周艳红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