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池镇全力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

  本报讯(通讯员 陆逊 文/图)今年来,鹅池镇多措并举,助推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创建。

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创建责任之基

  按照全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围绕“年内创建成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的目标,建立和完善分工负责机制和创建方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形成层层动员、统一行动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创建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下设三个专项治理工作组(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水污染防治工作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协调推进规划各项工作任务。

优化产业结构

厚植生态文明之根

  立足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厚植生态文明之根。鹅池镇地处黔、酉、彭一区两县交界,地势北高南低,山岭纵横,溪沟交错,素有“文化之乡”的美誉,有历史悠久、“不攀高雅自成趣”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号子”,个体私营经济繁荣,市场功能较为完备,商品流通量逐年增加,属黔江区四大边贸集镇之一,有着较好的创建硬环境。

  全镇已实施退耕还林工程3000亩,计划新实施退耕还林5000亩,森林覆盖率达58%。发展特色生态种养殖业,形成规模化种植,由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育苗、施肥等日常性工作,全程做到纯天然、无污染,达到了绿色、生态的要求,全镇栽植木姜1000亩、蚕桑1970亩、烤烟2628亩、油茶1000亩、花椒500亩,发展高山生态蔬菜种植500亩。

强化部门联动

铸造行动落实之魂

  抓好“三大防治”,强化部门联动,铸造行动落实之魂。

  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对非煤矿山粉尘排放企业的常态化监管,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巡查;强化道路运输扬尘管控,重点查处砂石转运车辆,要求转运车辆必须搭盖篷布转运;强化对集镇烧烤类油烟管控,督促业主使用无烟燃料、室内经营、排放油烟经处理后用专门的烟囱排放;加强挥发性油污污染物的监管,推进汽车摩托车维修等行业以及油品储、运、销等交通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强化对农村秸秆燃烧监管,建立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制和督查问责机制,开展禁止焚烧秸秆专项执法,将秸秆禁烧工作与森林防火责任结合起来,明确巡查劝导人员,严格禁止在集镇建成区、人口集中区及其他需要保护的区域露天焚烧垃圾和树叶,禁止露天烧烤。

  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对全镇范围内饮用水源点设立设立界碑、警示牌,明确了保护区范围和禁止事项,制定辖区饮用水源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日常巡查,定期观察水质状况。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区及污水管网正常运行的监管,强化对已建成5km污水主管网的维护,按月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强化畜禽养殖粪污排放的监管。按月对辖区内畜禽养殖场例行巡查,要求全镇2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排放建成固液分离、雨污分流、干湿分离、沼气池、沼液池、田间池、管网还田等配套环保治理设施。

  扎实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严把施肥关: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根据土地、农作物的情况决定施肥数量和方法,保障农作物增收的同时改良土壤。严控农药关,建立安全用药制度,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对辖区内售卖农资的销售点进行全面检查,将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依法依规处理。

突出工作重点

做好全民创建文章

  全镇实施“五大工程”,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全民创建文章。

  实施生态环境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强化对原有森林资源的开发管理,明确禁垦区、禁伐区,力争全镇森林覆盖率65%以上。

  实施生态集镇工程。加快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积极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力争全镇使用清洁能源的户数占全镇总户数的60%以上。

  实施生态旅游工程。对农村的生活饮用水源地情况进行摸排,引导附近居民集中采水,确保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落实专项配套资金的发放和使用,争取全镇农户逐渐普及卫生厕所。

  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加大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特色村、种植大户,带动千家万户主动进行有机绿色无公害耕种,争取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比重达到30%以上,推动传统农业向优势、特色品种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

  实施生态文化工程。深化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完善村规民约,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生态文明思想内化为人民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基本遵循,提高社会关注度和群众参与率。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