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十分重要

  ◆罗跃

  最近,浙江杭州景芳中学的95后教师陈欣火了,她代表学校的七年级语文组参加了赛课活动,在现场她给学生上了一堂广告课,期间她突然让学生给自己写“征婚广告”。于是,这个操作一下子让学生们讨论得兴致盎然,金句频出。面对大家写的广告词,作为甲方的陈老师表示:“很满意,不少征婚广告都抓住了自己的特点。”比如那句“嫁妆试卷千万张”,是调侃了老师群体的特点。“我是你的诚‘欣’,你要把我捧在手心”,这句颇得陈老师独宠,还拿来发了朋友圈。

  陈欣老师火了,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这种教育方法好独特啊!”“聪明的学生,有趣的老师。”“希望多些这样的老师。”“幸福的老师,有才的学生。”的确,陈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方式较为新颖有趣,既能营造活泼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又能够给孩子们提供特别丰富的想象力和启迪。

  笔者认为,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十分重要,比给孩子灌输机械死板空洞的教育有趣。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的实在因素。”可以说,人类的创造性活动无一不是想象的结晶。没有想象,就不可能有创造发明,也不可能有任何预见。因此,我们要发展孩子们的创造性,培养千百万有创造才能的人才,就必须注意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笔者认为,阅读能激发灵感,阅读是智力发展的关键,阅读也有助于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设置一些限制偶尔打破规则确实很有趣,但重要的是必须让孩子知道,我们有必须遵守的规则,就像想象的火车最终也会进站。同时,家长要能够接受孩子的小怪癖,让孩子创造自己的故事,玩角色扮演游戏等等。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