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太极精神  共建和谐校园

  黔江区太极小学为丰富校园文体生活,积极推广普及太极文化,将太极文化作为一门校本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培养学生拥有太极精神的“和”文化,让学生拥有坚强而柔韧的意志品质,强健而优美的体魄,实现愉悦身心,提高学习质量。

  太极精神引入校园

  黔江区太极乡因石钟溪流经此地迂回形如“太极图”,太极乡由此得名。以前,为了生产粮食广造农田,将迂回的河道改直成现在的直河道,使得“太极图”从此消失,但太极所蕴含的文化精神扎根在了当地。

  太极小学首创于1932年,1952年得名,有着80多年的办学历史。太极小学根据地处太极乡的地域特点,把太极精神引入到学校,开展太极文化相关课程,于2015年春季开设太极拳课程,2018年秋季开设太极扇课程。全校师生统一服装、统一道具,一起打太极拳、舞太极扇时,显得特别壮观。

  “学校培养孩子们打太极拳、太极扇,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强健了体魄,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今年,学校还将教学生太极剑,把太极文化三个精髓的组合拳打好。”该校校长敖登富说。

  创新体育活动形式

  如今,学校实现以太极文化教育为载体,创新体育活动形式,用太极拳、太极扇代替传统的课间操(如图),培养孩子们自主打太极拳、舞太极扇的习惯,让“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思想深入每一位师生心中,真正使每一位学生在校园中“健康、快乐、和谐”发展。

  “打太极拳不仅让我们得到了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体,更能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让我们更加热爱家乡,热爱太极精神。”太极小学六年级学生冉思涵说,她从三年级开始就练习打太极拳,如今不仅在学校打太极拳,回到家后也时常表演一段。

  “我的父母特别喜欢看我打太极拳,每次我打太极拳都会得到他们的夸奖,打太极拳让我感到很自豪。通过了解学习太极精神,磨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品格。”学生李杨洪说。学校通过把太极精神引入学生中,促进学校向特色化发展,形成自己学校教育文化的特色品牌。

  拓展校园“和”文化

  “下一步,将把民族大鼓引进校园,嵌入太极文化三精髓。同时,借助乡村少年宫建设,学校组建的10个社团,全部以特色文化为主导,实现学生全覆盖。”该校副校长叶子茂说。

  “传承太极精神 ,共建和谐校园。学校打造以太极精神为主的‘和’文化,体现的是以人为本、成就师生的教育理念,社区、学校、教师和学生间和谐相处,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营造和谐共生共荣的生态环境,既是教师事业成功向上,又是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成才梦想放飞之源。”敖登富说。

  近年来,太极小学育人质量逐年上升,教学质量考核多次获奖。学校先后获区“文明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家长学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正朝着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农村小学阔步迈进。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