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法宝”助推水市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人才是草根经济的“金种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水市乡党委通过引回培养、关心帮助等举措,采用用心引才、精心育才、放心用才、真心留才这“四大法宝”,大力开发乡村人才队伍,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精准施策用心引才

  近年来,水市乡大力贯彻实施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做到主动出击、专人联系,结合产业现状,因地制宜实施引才。

  想方设法引进本地人才回乡创业,成立乡人才服务站,8个村(社区)设立人才服务点,实施创业指导、创业培训、项目推荐,社会保障等系列服务,利用春节期间,开展党员入户引才政策宣传,为返乡人员举办就业转岗、技能提升培训,讲政策、谈发展、话未来,把最急需的、最紧缺的、最实用的人才引回来。

  2017年以来,已先后引回本土人才8人到村履职,30余名回乡发展供销社+电商、羊肚菌、高山蔬菜、中药材、肉牛养殖等产业,常年提供劳务200多人,带动500余名群众增收。如引回茂溪村本土人才谢鑫,施策发展豪猪养殖100多头,羊肚菌种植10亩,年收入30余万元,带动2户贫困户在内的30余名群众,实现人均收入3000元,产品先后两次走上西洽会展馆。

  千方百计引进外地人才到乡发展。坚持开放导向,放眼城市人才、周边产业发展能人等人才资源,宣传生态优势、土地优势和地域优势,帮助外来人才解决用地用房用电、劳务用工和道路交通等难题,协调产品的宣传推广和营销事项,吸纳付明海、周远华等20余名能人到乡投资兴业,先后修建2000平方米民俗旅馆,发展魔芋、刺梨子、茶叶等种植业3000多亩,建成茶叶与红薯粉加工厂等产业基地,引进资本800多万元,有效带动全乡产业转型升级。

  与时俱进请进专家人才现场教学。实施柔性引才引智,通过“特聘顾问”“客座教授”等方式,调动优秀人才到乡开展人才培养、技术革新等创新活动,让人才不为我所有也为我所用。目前,请进人才开展培训教育20余次,推广测土配方、烟菜轮作等技术4项。

  多措并举精心育才

  乡党委把培育人才作为党委议事日程常议常抓,培育了一批忠诚干净、技术过硬、实用能用的人才。

  聚力培育本土实用人才。深入推进以“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四培养工程”,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近年来,“四培养工程”育才40多人,水市社区本土人才考入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储备后备干部3名以上,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实施“一户一技术能手”培养计划,逐步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技术能手、每个家庭有一名实用人才目标,培养一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土专家”、“田秀才”,全乡持证务农新型职业人才1000余人。

  梯次培育党政干部人才。选派32人到村(社区)蹲点帮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创新驱动等实践中培养干部,在完成重大任务、基层一线中考察识别干部。

  着力培育企业领军人才。组织集中授课、参观见学、外出学习等培育方式,加强烤烟、茶叶、魔芋、乡村旅游等重点产业业主的培训,努力打造“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创业人队伍,已培育管理经营企业人才200余人,涌现出董纯兵等一批企业优秀人才。

  科学管理放心用才

  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定期上门走访人才,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让人才放开手脚,大胆做事,安心创业。加强与本土人才的沟通联系,召开“我为家乡献计献策”人才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鼓励勇挑重担,在技术上攻关创效,岗位上做出贡献,行动上示范引领。

  实施人才分类管理使用,对全乡青年人才、技能人才、管理人才合理调控分配,既满足发展需要,又发挥人才优势。挖掘人才潜能,人才之间开展互帮互学互助为主要内容的“三互”活动,组织技能竞赛,努力做到人尽其才。

  2018年以来,走访慰问人才2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和技能竞赛各1次,组织发展油茶2000亩,稻鳅养殖300亩,精品稻米3000亩。

  优化环境真心留才

  强化激励措施,凡人才创业发展,在创业培训、土地流转、贷款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与帮助支持,定期选派技术员上门服务 ,促使服务站当好人才“娘家人”,认真落实全区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和各类帮扶政策,让人才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产业。

  深化协调合作,加强党支部与基地(农户)、政府与企业、合作社与电商等之间的沟通联系,发展众创空间为人才提供宽广舞台,成功打造 “市场化、开放式”创业一条街和非公经济一条街。

  同时,完善优化公共服务,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营造真诚互信的创业氛围,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近年来,水市乡已为创业人才流转土地4000多亩,技术帮扶60次700多人(次)。

  (特约通讯员 段利明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