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请给我双倍工资!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 (记者 王华松)“现在我自动离职,是不是可以向公司索要双倍工资,如果可以又该怎么算?”昨(11)日,市民李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咨询。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她原本在黔城一家公司上班,干满一个月后准备离职,回家后和家人聊起这个话题时才发现,自己入职时没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也没有提出签合同的事情,“我究竟能不能索要双倍工资?”

  对此,黔城某律师事务所谢律师解答说,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6条之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依照《劳动合同法》第47条的规定支付经济补偿。

  谢律师同时提醒用人单位,由于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是劳动合同法对于用人单位的惩罚性规定。所以,即使是由于劳动者原因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用人单位也应当支付双倍工资,“从这个意义上说,签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义务,用人单位必须遵守;否则不管何种原因导致的合同未签订,用人单位都应当依法承担支付双倍工资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种例外情形,即使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也不必支付双倍工资。

  这种情况指的是非全日制用工。非全日制用工的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劳动者也可以与一个以上的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且这种劳动关系可以随时解除,并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当然,对于超过时效主张的双倍工资,劳动者已经丧失了胜诉权,用人单位也是不必支付的。”

  至于双倍工资该怎么计算的问题,谢律师说:“最简单的一种做法是直接按实发工资数额计发。”他说,这种发放方式虽然简单,但实发工资可能包括加班费、福利待遇,另外还可能扣除了代扣代缴的保险金;另一种做法是按照基本工资计发,这种计发方式会使劳动者得到的双倍工资的差额低于按月实际领取的工资。因为基本工资只是工资总额中的一项,其他项目则根据单位的工资制度来计发,“正常的工资收入应当是在正常工作时间、工作条件下付出的正常劳动而所得的收入。所以,在计算中,加班费是不应当计算在内的。”谢律师说,绩效工资或者奖金则应当计算在内,其他的一些福利待遇如餐补、车补等不应当计算在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