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助推村民脱贫摘帽

  近日天气,连日晴好。5月30日,在酉阳自治县苍岭镇苍岭村的向日葵基地里,农民们正在抢晴天,赶种向日葵种苗。

务工人员正在整土,准备种植种苗

  绿意盎然的向日葵种苗在土地中展现出勃勃生机,农民们干劲十足,仿佛在种植美好好生活的新希望。

  据介绍,这是当地集体经济刚刚引进的一个经济农作物项目,苍岭村集体经济集中全村力量,将农业用地全部流转,统一管理,统一种植。

  农户们不仅能够获得流转土地的资金、入股分红,还能到基地务工,收入稳定的工资。

  “家里三个小孩,还有一个老人,确实经济压力很大,现在能到基地来务工,还有分红,真的觉得好日子一天天来了。”村民冉超说,他家里有三个小孩,最大的10岁,最小的刚满4岁,还有一个年近80的老人需要赡养。

  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冉超和妻子选择了外出务工。2017年,因为在工作中突发意外,冉超摔伤了,造成了腿部残疾,同时也失去了工作。

  妻子为了照顾他,与他一起回到了家乡。源源不断的医疗费用,双双辞工导致的收入断流,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那段日子,冉超总是唉声叹气。

  村集体经济负责人赵荣了解到冉超的情况以后,到他的家中对他进行思想开导,让他积极面对人生。

  同时针对他的家庭情况,为他和他的妻子在基地里寻找了合适的工作,让他们在既然照顾家庭和身体的前提下,又能通过在基地务工找到稳定的收入。

  现在冉超和妻子在基地务工一个月能挣到4000至50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还有土地租金和入股分红。

  赵荣告诉记者,帮助贫困户,不是给他一些补贴,而是要让他们自己有生存的能力,带动他们自己去奋斗,这样集体经济才能持续下去,才能做大做强,才能更好的服务农民群众。

  目前,已经有100户当地农户入股了集体经济,其中包含了10余户贫困户,所有贫困户都参与了基地务工。

  苍岭村根据当地情况,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摆上重要位置,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多措并举、联动发力,推动集体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

  他们充分利用实施精准扶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用好用活政策、争取上级支持,不断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基础设施。

  积极加强资金整合,探索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统筹使用,精准聚焦扶贫产业基地建设,有效改变了资金使用相对分散、使用效果差、效益难以发挥的问题,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现在,全村建立了榨菜、茶叶、向日葵、黑猪养殖等多个产业扶贫基地,其中茶叶面积达700亩,创建向日葵种植基地1000亩。

  村里利用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技术困难,为贫困户更好地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贫困户通过入股每年取得稳定分红和务工参与村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实现了脱贫攻坚和集体经济发展的两促进和双丰收。

  接下来,该村将持续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助力脱贫攻坚,顺利实现贫困村“摘帽”目标。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