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是一道必答题

  ◆李思辉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现代社会每天都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可使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减少三分之二”,是人类破解“垃圾围城”的关键一招。揆诸世界,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等国都在大力实施垃圾分类,尤其日本的垃圾分类已经形成普遍共识,每天分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成了一种国民生活习惯,不这样做不仅将会面临法律惩处,还会被看成是一件“很丢人的事”。

  在我国,垃圾分类倡议虽提出多年,但成效并不乐观。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我国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20亿吨,而且每年都在增长,“杭州市三年的垃圾就可填满整个西湖。”把“垃圾围城”的问题放在“我国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的大环境中去审视,我们就会清楚地认识到,推行垃圾分类,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已经非常迫切、刻不容缓。

  推进垃圾分类首先要加强教育引导,促使广大民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利益,它不只是一种“生活时尚”,更不是一个可搞可不搞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同时,也须进一步健全制度,形成有效的惩罚和激励机制。从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实践看,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必要的强制力。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前,杭州等46个重点城市在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强制分类”不等于简单粗暴,它指向的是制度安排更加细致绵密。

  其一,尽快普及分类知识。生活中到底哪些垃圾属于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哪些属于可回收垃圾,哪些属于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废旧家具、农村灰土等属于哪类垃圾,凡此种种需要详细确定,让公众清楚掌握。其二,保障基本设施。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垃圾分类践行度低,超六成受访者认为无分类桶是主因。”推行垃圾分类倘若连分类垃圾桶都没有,怎么行?其三,建立城乡垃圾分类投递、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统筹处理机制,确保形成完整闭环。过去出现过的“先分后混”等情况,必须有效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在很多地方垃圾末端处理能力明显不足。不久前,湖北省召开的一次垃圾处理现场会上,一位领导公开质询几个县的有关负责人:“你们的垃圾总量比你们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大得多,剩下的垃圾去哪里了?”“剩下的垃圾去哪里了”,是一个必须严肃回答的问题。增强垃圾分类处理的能力,既可以是政府投入,也可以优化政策,让社会资本看到商机。“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是朝阳产业。“天下事,贵在有恒。”推进垃圾分类,涉及生活习惯的移易,既要有紧迫感,也需有过程意识。各级各地务须切实担起配套责任,对公众则应科学引导、耐心教育、由易入难、稳步推进,持之以恒抓下去,推动习惯养成。垃圾分类不是小事,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回答好这道改革发展的必答题。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