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端午
彩缕碧衣白玉团 ——端午说“粽”

  中华民族是一个讲究吃的民族,中国饮食文化集中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点。

  记得丰子恺先生就曾经写过一篇名为《吃瓜子》的文章,用“那嘴巴真像一具精巧灵敏的机器”等生动的语言,讽刺了当时一些人虚度光阴、精神懈怠的丑态,表达了对“一个国家竟有如此多闲人”的担忧。

  而粽子,这个端午节的节庆食物,我以为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粽子,乍一看是非常简单的,就是粽叶包糯米,其难度远低于鹿肚酿江瑶、鸳鸯煎牛筋、菊花兔丝、爆獐腿、姜醋金银蹄子等菜式,仅比电饭锅蒸米略微复杂一点。但粽子,其实同样可以玩出很多花样。

  先说“碧衣”,也就是裹粽子的粽叶,就有苇叶、槲叶、芭蕉叶、柊叶、莲叶、椰树叶、露兜树叶、砂仁叶等诸多选择;再说“白玉团”,也就是粽子的馅,也有红糯、黑糯、白糯、秃壳糯、旱地糯、香禾糯等等,还可以随个人的口味,加上红枣、虾米、鱿鱼、干贝、栗子鲜肉、蛋黄鲜肉、香菇、烤鸭等等配料;就连最后的“彩缕”,也就是捆粽子的线,也可以随制作者的喜好,把粽子捆成方锥、三角、“猪脚”等等形状,带给大家不同的视觉感受。

  此外,吃粽子的环境和心情也很重要。和风丽日的天气里,在江边撑一把小伞,边读离骚边吃粽子与绵绵阴雨的天气里,在街边小摊,边想着工作边吃粽子,体验肯定也大不相同。

  可见,只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平凡的粽子中也可以挖掘出无限的乐趣。很多人经常觉得生活很无聊,其实恐怕不是生活无聊,而是自己是一个无聊的人。

  愿大家在端午节吃粽子时,都能持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尽情地感受粽子带给我们的美好。

  黔江区人大办:谢乔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