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端午
端午过节,勿忘家国情怀

  “龙舟竞渡,粽米飘香”,农历的五月初五,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时节。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岁月的长河里不断丰富演变,形成了以赛龙舟、吃粽子为主的端午文化。

  在所有的传统节日里,端午节的“争议”是最多的,仅从名字上来看,就能让人领会到这种多样性,端午节、龙舟节、重午节、菖蒲节……据不完全统计,端午节的别名多达二十余种,在传统节日中名列前茅。人们将自己对端午节的喜欢和偏爱,体现到为端午节“命名”之上,通过不断继承和丰富,端午被赋予多样化的文化内涵,使端午节在传统节日之中显得生动而特别。

  众所周知,端午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图腾祭祀、人文哲学等方面的内容。然而,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端午的文化内涵如何丰富,家国情怀始终是最核心的内容。

  这一点,从端午节的形象代言人屈原身上就能得到证明。屈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但他最广为称道的不是诗歌的成就,而是心忧家国的高尚品格。“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展现了诗人对民生的关切之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反映了诗人对政治理想的不懈追求……人们通过端午节,追思屈原自沉汨罗江的故事,表达纪念之情,也继承和弘扬了屈原的家国情怀。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这种由端午代言的“家国情怀”永不过时。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今社会,来自外部的打压、制裁、限制…….各种风险与挑战始终存在。只有我们每个人心怀家国,用“上下求索”的精神凝心聚力,才能打破一切外来的封锁,不断努力前行,使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通过端午节这个特殊的时刻,让家国情怀得以重温,不仅使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也增强了我们对国家民族认同感。因此,端午过节,不能仅限于吃粽子、划龙舟等简单的仪式或活动上,而要“寓教于节”,讲好端午的故事,让端午的精神内涵能够代代相传。

  黔江区经信委:杨森云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