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端午思屈原

  掩卷沉思,远山朦胧,屈原的形象倏忽闪现:形容枯槁,披发行吟泽畔,痛叫一声“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乎?”怀石投江,那汨罗江上的涟漪激荡千年,正道直行、公忠体国的波晕穿透万里。

  厨房飘来阵阵棕香,看那粽子软糯可口,我想此刻的汨罗江上定然有渔夫划着小船,头裹蓝色布巾的妇女们提着竹篮,沿江抛洒裹着青色粽叶的粽子,岸边的傩公仰向灰蒙蒙的天,扯着嘶哑的喉咙喊着远古的声音:“三江的鱼龙哟,你莫食我大夫之体;九河的鱼虾哟,你莫食我大夫之肉。大夫大夫,楚之魂兮。大夫大夫,魂归来兮;大夫大夫,魂归来兮。”波心荡,余音缭绕,唤醒了远山沉睡的姿势,唤醒了青松低垂的青针,还有那只竹篙,一撑出便是小小的漩涡。这漩涡和两千三百多年前屈原跳江时泛起的涟漪一样大小吧?

  屈原高大的形象留在了陈洪绶的画卷中,留在了《天问》《离骚》诵读声里,留在了贾谊的凭吊辞赋字里行间。屈原真的很大,仿佛是两千三百年前的一棵小树,在历史肥饶的汁水浇灌中渐渐长大,枝繁叶茂,铺天盖地。他集政治能力和文才于一身,他是楚武王之后,流着楚王室的血液,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爱国诗人,他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如傩公仰望的苍青色的天空,屈原被高高供上了神坛。

  其实,屈原又是很小的,看那瘦削的身形,看那衣衫褴褛,活脱脱是一个干瘦的巴东小老头。是啊!他只是姐姐女媭的弟弟,只是渔父的邻居,只是一个在沅江边上彳亍的失意人。他虽是“帝高阳之苗裔兮”,却半生流放,放低姿态,与卑微的百姓同甘共苦,小得到尘埃之中。现如今,他更是小得只是在今天才把他想起,小得只有我们的孩子在背诵中记起。

  司马迁偏好悲剧英雄形象,而楚人尤甚,他读屈原作品时“悲其志,推此志也,虽与日月争光可也。”此志便是“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精神,是“哀民生之多艰”的爱民情怀,是追“彼尧舜之耿介”的正道方向。为实现国家富强、百姓安康的理想,屈原“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修身是为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这样一个巴东小老头,在姐姐女媭的呼唤声中,在秭归百姓的期盼目光中,在楚国血脉的剧烈搏动中,怀着一腔爱国情怀,修身不已,出入辛勤,虽“信而见疑,忠而被谤”,九死不悔,渐渐活出一个大写的人。

  思绪被外面盛大的仪式打断:考生们成群结队,面带微笑,朝气蓬勃,自信步入考场。6月7日,恰是人间举子忙碌时。端午,高考,美妙的契合,今日试笔高考场,他朝显名攀虎榜。有传说端午是“恶月恶日”,我却更相信另一个传说:今日仲夏端午是飞龙在天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盛赞“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并提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今天,学子们是实现梦想的重要时刻,必抱爱国之情,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为己任,靠奋斗去追幸福。

  两千多年前,在世人心里形象高大的屈原因陷入黑暗、志不得伸,绝望而怀石投江,只留下一个小小的漩涡;而两千多年后,在晴朗明亮的仲夏日,无数的学子开始投身新时代的大浪潮中,用奋斗去开辟人生新航道,书写人生的辉煌新篇章。

  冯骥才说:风可以吹走一张大大的白纸,却吹不走一只小小的蝴蝶。白纸缺少坚定的信念只能任风摆布,蝴蝶却学会为信念而奋斗。

  小或大,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就算你瘦小,你也能坚定地相信:吾身虽瘦,必肥天下!

  重庆市黔江中学校韩锡孟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