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市积分卡”激发清水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勤劳有报酬 摒弃“等靠要”

  连日来的细雨低温天气,转瞬即逝。

  6月2日清晨,市级深度贫困镇黔江区金溪镇清水村的东边山头上,露出了久违的“鱼肚白”,漂亮极了!

  天蒙蒙亮,清水村1组楼上坡(小地名),建卡贫困户田建起床洗漱完毕后,用右手拉开抽屉翻了翻,顺手拿起一张印有“爱心超市积分卡”字样的纸片,匆忙地出门了。

  “家里没米了,想兑换一袋50斤装大米。”五分钟后,田建来到1组清水坝(小地名)“爱心超市”里,把纸片递给了超市负责人。

清水村民向村干部咨询积分情况

  “50斤装要105块,在你‘积分卡’上划去了105个积分,还剩695个积分。”超市负责人在田建的积分卡上一一作了标记。

  田建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和产业发展带头人。前些年他外出新疆务工时出了车祸,左手和左眼被摘除。2018年,他在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蚕桑160亩。

  “我的‘积分卡’上有800个积分,是我流转村里的桑园地获得的。”田建乐呵呵地说道。

  在“爱心超市”隔壁,是村里的“爱心卫生室”。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任祖财,此时正在“爱心卫生室”里打着点滴,给身体补充能量。任祖财说,这阵子养蚕高峰期,太忙,把自己累倒了。

  “输液费用,我的积分已够了!”任祖财手上的“积分卡”显示有积分648分,其中发展蚕桑128亩,获积分640分。他家在5月的卫生评比中,获“良”有8分积分奖励。

  “‘爱心超市’项目,让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跟田建、任祖财一样,清水村民对村里实施“爱心超市”项目,都感到十分高兴。

  那么,清水村为什么会实施“爱心超市”项目,以“积分”的方式兑换超市、卫生室的生产生活用品、药品?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清水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小兵,给出了答案。

  李小兵是清水村“爱心超市”项目发起人之一。去年9月,他受组织选派,担任清水村“第一书记”。大半年来,细心的李小兵发现,大多数村民“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且比较懒散,导致发展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

  扶贫先扶志(智),治穷先治愚。怎样才能够激发提升村民们的内生动力?最终,李小兵的心里有了底,他想出了“妙计”。

  “村民们有‘等靠要’思想,是因为我们直接给的物质太多,包括现金、实物等等。”李小兵说,如果转换一种扶贫方式,把“直接给”转为“间接给”,就会收到不一样的效果。比如把配套扶贫发展资金“用好用活”,把“直接给”转为“间接给”,就能够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给全村带来极大的发展活力。

  经上级组织批准后,清水村“爱心超市”项目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爱心超市”项目以官方引导,村民自治为原则,结合“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目标和主要任务,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弘扬先进,正面引导,全面激发清水村村民的发展内生动力。

  “爱心超市”采用“4+A+B”模式进行积分。“4”即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传统美德、公共事务等4个方面,村民主要通过此途径获得爱心积分;“A”即合作社专属积分,用于提升参与合作社的村民生产积极性,促进村合作社健康发展,根据当年产业发展计划,每年选出集中生产劳动最繁忙的5个月份发放积分;“B”即“爱心岗”专属积分,根据村情村务,实事求是,按需设立“爱心岗”,配合村委开展环境卫生维护、关爱孤寡老人等公共事务,招募村内贫困户(未脱贫户优先)为“爱心志愿者”。

清水村民用积分卡在爱心卫生室看病

  “村里还制定了‘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办法。比如在产业发展中,流转土地支持政府引导产业发展,贫困户每亩5分,一般户每亩3分。”李小兵说,村民可持“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和“爱心卫生室”凭所得积分,兑换等值生活用品和医药卫生用品,1积分等于1元人民币,但积分不能兑换现金。

  “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得有资金、组织保障。”李小兵说,项目资金主要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配套扶贫资金,以及市卫健委、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区财政局等10个帮扶单位,还有村集体资金(农产品销售);村里还专门成立“爱心超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项目的稳步运行。若在管理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将进行责任追究。最终,村民们在超市、卫生室的消费,由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买单。

  自“爱心超市”项目创新启动实施后,清水村家家户户“比学赶帮超”,全村已经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据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朱科海介绍,去年9月以来,全村共有282户农户流转土地支持发展蚕桑、羊肚菌等政府引导产业,流转土地共计821亩。今年5月以来,在全村的家庭卫生评比活动中,获得优秀良好等级的农户达到29户。

  (记者 罗跃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