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清新黔江 神秘芭拉胡

  “苍穹之下,无处可逃,你去芭拉胡了吗?”

  惊叹过雄踞高山大峡谷的神奇,再来看看静卧城中的峡谷和40 多个溶洞撑起的黔江城,自当别有洞天;经历过桥梁、隧道、水泥路的畅快,再来 走 走 风 雨 廊桥、逛逛青石板老街、穿穿时光隧道,自然别有惊喜;神秘芭拉胡,就是独具一格的黔江品格、黔江品牌、黔江形象,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你我一生向往的地方。

  咏唱芭拉胡

  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

  世界其实也很小。神秘的黔江芭拉胡,就是一个世界峡谷城、地质大观园、世界民俗园。

  “芭拉胡”,土家语意为“峡谷”。这里的“芭拉胡”,又不仅仅是这个意思,更是一个像香格里拉、世外桃源一样的整体品牌。它代表黔江的山水风光、人文精神、形象符号,代表土家人的一种理念、一种生活、一种存在,是一个将所有的美好、所有的神秘、所有的人文聚集形成的人格化、物格化的聚合体。因其峡谷城市品牌、土家语命名的城市旅游品牌,新奇有趣口语化且应用性好,成为黔江旅游主题口号的首选“关键词”。

  神秘芭拉胡,就是矗立在峡谷上奇迹城市之神秘,有浸润在斑驳梦里灵山秀水的魅力;是涵养在峡江间密林奇洞之神秘,有镌刻在生生不息中土家风情的魅力;是亿万年地球演变故事之神秘,有编织在西兰卡普上土家原乡的魅力。

  芭拉胡,是什么让人们在此流连忘返?

  芭拉胡景区位于黔江老城与新城的核心,拥有我国唯一的城市大峡谷和世界罕见的砾岩溶洞群,同时也造就了黔江“城在峡谷上,峡在城中央”的独特景观。

  城中大峡谷自然地联通老城和新城,融合度高,气势宏大,总长超过30千米,横跨7个地质年代,基底既有震旦纪至白垩纪的沉淀,也有奥陶纪至第四纪的化石遗存,融山、洞、峡、瀑布、湿地、森林、地质奇观和佛教文化、土家风情于一体,是名副其实的“城即景、景即城”。

  芭拉胡峡谷地质发育完整,登高远望恰似一条地缝,谷宽 80-100 米,平均深度 200 米,最高落差 500 米;峡谷峭壁直立,崖壁大多与地平线成直角,走上808米长的空中栈道,尤其是悬挂在500米高空的100米透明玻璃栈道,大有“让你飞”的感觉,令人心跳;两侧峰峦起伏,鬼斧神工,呈现出中国西南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40 多个奇特的砾岩溶洞品质上乘,洞内常年恒温18℃。黔江,其实就是一座罕见的溶洞撑起的城市。

  “早就听说黔江芭拉胡‘城在峡上,峡在城中’的大名,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带着家人到黔江的恩施游客马先生说。

  生态芭拉胡

  “芭拉胡”的土家语境接近“香格里拉”的自然神秘。黔江,一垄山脉贯穿南北,绿色为屏,平均气温比重庆主城低3°C-9°C,全域“重庆最美森林氧吧”;一条峡谷静卧城中,世界罕见,构成“神秘芭拉胡”最特质、最神秘的元素。

  近年来,黔江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黔江。2018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负氧离子含量达9000个/立方厘米以上。

  2018 年 4 月 21 日,在“2018 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经验交流会”上,黔江区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环境资源和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等优势,从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殊荣。

  此前黔江区还拥有“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等品牌。

  黔江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重点加强脏车入城、道路扬尘、建筑扬尘等综合整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石漠化治理过程中,坚持以植树造林为主,找准“政府要生态”与“老百姓要效益”的最佳结合点,优选生态、经济兼顾树种,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石漠地不仅变成了青山,更变成了“金山银山”。

  黔江湿地类型多样,建立了湿地分级管理体系、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湿地创新管理和科技支撑机制,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一系列保护措施的实施,在保护湿地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一体化。

  人文芭拉胡

  芭拉胡是有故事的。

  相传东汉末年,在四面环山的楠木坪设立丹兴(唐更名黔江)县治,城东原为象山,后来被一道峡谷将其分为南北两山,这一变化传说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很久以前,象山脚下居住着一对青年男女。男孩是廪君的后裔,名叫相龙,一家人靠打柴放牛为生。女孩是九黎部落的传人,人称凤姑,爹爹是天宫里的天官。两人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情愫暗生。相龙还时常到象山深处去采上一枝沉香木送给凤姑,让她的闺房充满芳香。

  他们的幽会被天官知道了,下令把凤姑锁进深闺。凤姑不得出门,急得春树暮云,竟一病不起,天官只好准她到后花园活动。凤姑在丫环的帮助下,悄悄跑到象山,与相龙相聚,两人郎情妾意,诉不完的相思苦。这时,天官发现凤姑不见了,立即派雷神缉拿。他们生死不肯分开,雷神手执银剑,杀气腾腾地从他们中间劈下,象山也被辟为两瓣,还用铜锤在他们之间砸出一个方圆十丈的大坑,硬生生地把他们拆散。从此,山分南北,人立两山,遥遥相望,天长日久。凤姑累了,就躺在北山上;相龙也累了,就靠在南山上。

  清朝道光年间一个春天的子夜,在北山卡子门值守的胖土地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

  观音菩萨端坐祥云自南而来,柳枝轻拂,南北两山戛然而合,相龙凤姑相拥席地。半个时辰后,观音一拂柳枝,一切又复原如初。

  原来,观音菩萨被相龙、凤姑的忠贞所感动,便撮合“龙凤”夜里团圆。

  胖土地看得心惊胆颤,立即上报天官。天官大发雷霆,狠狠训斥了胖土地一番后想:看来山神土地都不可靠,天上的事情还得地下管。于是,他来到黔江城宁员外家,如此这般一通命令。

  宁员外岂敢忤逆天官的旨意?当即叫起管家,延请工匠,到南山北边的孤峰上修塔镇妖。宁员外亲自监工,昼夜不停,九九八十一天,终于建成了底层边长五尺四寸、通高四丈七尺的楼阁式五层六边形塔刹,第五层向北开一小门,内供一尊镇江王石像,似有瞭望监督之意。

  后来,人们把雷神辟出来的那谷叫铜泉峡,当地土家语叫“芭拉胡”,那坑叫龙潭,那岩叫观音岩,那塔叫文峰塔。今天,仰卧在插旗山上那长发飘飘的美女,便是凤姑的化身,也叫母山。而酉阳山北麓被文峰塔镇住的、恰似大象鼻子的那一柱孤峰,便是相龙的身影,也叫公山。

  著名戏剧作家、国歌词作者田汉在《南归日记》中写到,1942年春到这里,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欣然题诗:

  酉阳孤塔隐山岚,巨石撑天未可探。

  闻道鲤鱼长尺半,把竿何日钓龙潭。

  山传奇,水传奇,人文更传奇。史料记载,大成宰相、天师道创始人范长生,东汉孝子柳映芳,清朝土家诗人陈景星等,都在这里留下了不朽的故事。

  处处芭拉胡

  “城在峡上,峡在城中”是芭拉胡景区的缩影,而芭拉胡景区却也仅仅是黔江众多旅游资源中的一个缩影。此外,黔江还有濯水古镇、爱莉丝庄园、小南海、土家十三寨、阿蓬江神龟峡、武陵仙山、三塘盖等数十个景点,处处都有“芭拉胡”特征,处处都是“芭拉胡”品质。

  濯水古镇,土家水乡。走进濯水,总感觉这千年古镇与孔夫子“清斯濯缨,浊斯濯足”有关;踏上老街,推开樊家大院、余家“光顺号”“八贤堂”、汪家油榨房、濯河坝讲堂等古老的院落和商号,总感到脚下的每一块青石板皆残存着“商贾”的影子;街心凉亭那块阴刻着“天理良心”的道德碑,不知疲惫地教诲世人“大诚止于信”。

  蒲花暗河,穿越时空。山、水、林、石、峡、洞、泉、瀑、草完美集合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文和洞穴系统,绝世“天眼”带人进入“千年时空”隧道,独特的水上天生三硚、险峻的十公里无人区、玄妙的古代悬棺、种类繁多的珍稀动植物,钟乳石“敦煌壁画、玉鼠偷油、定海神针、八仙过海、弥勒菩萨、太平天梯、土家岩妹”惟妙惟肖,间歇泉三潮水一日三涨潮,巴族廪君神与盐水女神征战的“赤穴”洞,曲折纵横,恍若隔世。

  小南海,地震遗址。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地震堰塞湖,乱石乖戾,水底匿秘。身临其境,眼前犹见飞沙走石景,耳畔犹闻排山倒海声。环湖览胜,赏湖光山色之余,还可收获地震科普里的“新奇”,见证湿地保护中的“大智”。

  土家十三寨,生态原乡。东邻小南海地震遗址公园,南邻八面山自然风景区,西过茨竹溪连接武陵仙山,北接渝鄂胜景鸡公山。这里集居着200多户土家族人,有13个原始的土家吊脚楼民居,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原味的土家民俗风情。据考证,这里不但是中国第一座土家族生态博物馆,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美的土家原生态集居带。这里常年山歌对唱、民俗表演不断,歌曲《幺妹住在十三寨》唱响全国。

  此外,阿蓬江神龟峡的神门、天门、人门,官渡峡的悬棺、神庙、水寨,原始森林灰千梁子的“杜鹃仙子”,武陵仙山的临绝问道,以及土家人的篝火、米酒、油茶、摆手舞,都会令人感觉到别样清新,流连忘返。

  近年来,黔江区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的思路,实施“旅游大区”建设攻坚战,唱响了“芭拉胡”旅游的主旋律。目前,黔江拥有 7 个 4A级旅游景区,在建2个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近 3 年保持80%左右的高速增长。

  神秘芭拉胡,归于自然,属于众生,“神秘”和“魅力”在开放中共享、在开怀中分享。

  黔江“芭拉胡”,去吗?

  (记者 王道)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