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

  ◆罗跃

  5月28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题为《农妇癌症复发,小女孩向“客户”借巨款,居然借到了还清了》的文章。文章指出,“攒劲”在宁夏方言中,意为利索和能干。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龙源村55岁村民李耀梅,被不少村民称为“攒劲妈妈”。一场大病、一次交通事故,让她的生活不堪重负,困难面前,女儿两次出面向好心人(客户)借款。

  2013年,李耀梅胃部肿瘤复发住院,女儿向常年订购妈妈扫帚的客户借了9万元治病。2015年10月,她在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巨额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一筹莫展,最终,女儿马向媛向母亲的五位客户手中陆续借到16万元。“诚信是我的本钱”,创伤初愈,李耀梅抱定“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的信念,3年多扎出2万余把扫帚,不仅还清了外债,还供女儿读了大学,用勤劳让苦日子逐渐变甜。

  “感动,诚信为本”“攒劲妈妈”李耀梅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大网友纷纷点赞。称生活不会亏待吃苦耐劳的人的,有付出就有回报,为她们祝福。也有网友为借钱的客户点赞,称人间自有真情在,借钱的人是好人。

  是的,诚信是做人之本、立业之基,是社会进步不可缺少的无形资本。在现代社会市场经济的今天,诚信已成为社会经济系统赖以运行的润滑剂,提高了制度的运行效率,节约了社会成本。我们必须以公平保障诚信,以诚信维护公平,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每一个人都活在充满真诚情感的世界里,一定都会有人真心付出,在最需要鼓励、帮助、支持的时候出现。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