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到了   给留守儿童更多关注

  ◆梅佳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即将来临。连日来,各种庆祝活动不断,节日氛围日渐浓郁。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人们更应该把目光聚焦到留守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缺少父母的陪伴,更需要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爱与温暖。

  令人欣慰的是,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各地妇联、团委、社会组织,以及爱心企业、志愿者等,广泛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慰问活动,给留守儿童送上书包、文具、书籍等节日礼物,让这些孩子与其他孩子一样,度过一个欢快的儿童节,这样的行为,值得点赞。

  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一个痛点。这些原本应该快乐无忧的孩子,难与父母一起过儿童节。从父母的角度来说,不是不疼爱孩子,不是不想陪伴孩子,而是处于劳动创收、打工致富大潮中的身不由己。一方面,他们受到生活成本等方面的限制,难以把孩子带到打工的城市,另一方面,他们又不能轻易离开就业城市。带不出、回不去,他们天各一方。

  面对这样的客观现实,面对留守儿童情感上的缺失,只有依靠各地相关部门的有力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和呵护,才能给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最坚实的庇护。某种程度上讲,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及时伸出的援助之手,是孩子们不可或缺的“心灵鸡汤”。

  “六一”儿童节到了,这样的关爱和呵护,可以来得更加“猛烈”一些。比如,我们可以组织“为留守儿童当一天爸爸妈妈”“和留守儿童一起吃顿饭”“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这类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人间真情,感受到爱的滋润。同时,在节日之外,社会上也应该形成一种关爱留守儿童的日常机制,多多关心爱护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辅导和管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沐浴在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