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会小学创新德育管理模式养德养智   正己正人

  近年来,石会小学通过实施培养学生“养正文化”的思路,以 “诗画石会·泊心家园”的石会愿景定位,追寻不忘初心、富有诗意的“养正教育”,提出了“养德养智,正己正人”的育人目标,为学生成长提供终身服务,培养出“心正、身正、品正、气正”的一代学生。

 

  学生爱上做好事

  5月7日上午,第二节课后,学生姚新星急急忙忙地跑到校长姚麒麟的办公室。“报告校长,我捡到一块电话手表,我要上交。”“好的,我给你记下,把你的表(‘存折’)拿出来盖章。”这已经不是姚新星第一次做好事了,五年级的他,多次捡到笔、电话手表、钱等物品,都上交给学校。

  “上交捡到的东西,我们在‘养正银行’的‘存款’会增加,大家都争着做好事。”姚新星说。他口中的“养正银行”,是模仿银行运行机制,制作“存折”,发给每位学生一本“养正银行”储蓄卡,所吸收的“存款”是学生思想道德上的每一点进步事迹。学生所做的好人好事由“储蓄员”通过盖红章存入“存折”,学生违纪违规以及不道德的行为由“储蓄员”通过盖蓝章从“存折”中取出。每个红章加10分,蓝章减10分,余额是学校评选“养正之星”“养正富翁”的重要依据。

  “养正银行”设总行和分行,总行在少先队的指导下,由大队部统一管理。分行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由学生自行管理。通过“养正银行”,学生无形之中相互促进、相互竞争,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养正教育丰富多彩

  “养正银行”是石会小学办学理念“养正教育”实施的一种教学载体,学校的养正教育丰富多彩。

  2006年,由东海舰队航空兵援建的黔江“八一爱民学校”授牌仪式在石会小学举行。学校的“养正”文化又赋予了新的内涵,即“军魂铸正气,学海竞帆航”的军旅文化。全校师生通过学习军人“自信、坚韧、乐观、忠诚、团结”的精神,培养了“心正、身正、品正、气正”的新一代学生。

  2015年,学校对“养正”文化重新进行了设计,提出了“养德养智,正己正人”的育人目标,确立了“蒙以养正,蔚起英才”的校训,“身正、心正、品正、气正”的校风,“学军拥军,立品立德”的学风,“养正,树正”的教风。将学校教学楼命名为“养智楼”,办公楼被命名为“养德楼”,实验楼被命名为“养性楼”,学生寝室被命名为“养行楼”,食堂被命名为“养身楼”。还在学校围墙上建起了养正文化长廊,让学生学习历史上的一些具备正能量的人物,让学生懂得“好品质成就好人生”的道理。

  学校还利用重要节日对学生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主人翁的责任感,培育学生自发自主的习惯,激发他们求真向上的愿望。

  养正教育硕果累累

  “学校实行‘养正教育’,培养了我们拾金不昧的良好品格,军人一般的自我要求,整个学校的风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学生之间也有良好的比拼风气,这些都将让我们终身受益。”六年级学生秦慧说。

  如今,“养正教育”让石会小学不仅在教学上有成效,在德育工作上更是收获满满。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全文明校园”“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创卫工作先进集体”“防震减灾示范校”等光荣称号,2018年教育教学质量测评获全区一等奖,艺体教育特色在黔江区有着较强的示范作用。

  “未来,学校将坚持把‘养正教育’延续下去,从给予学生‘正’ 的记忆到形成‘正’的品格,并通过时间的洗礼使之化为学生人生最大的财富,实现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办学目标。” 校长姚麒麟说。

  (记者 刘清春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