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之(5)

 

比速汽车智能化车间。 (合川区经信委供图)

5月24日,落户合川的重庆创元新能源科技公司车间正在生产新能源车锂电池。 易宏金 摄

 5月24日,恒芯天际研发人员正在调试产品。 易宏金 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重庆要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渝西片区是全市工业化城镇化最活跃的地区,作为这一地区重要板块之一的合川区,如何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合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

  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突破口

  重庆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合川将如何做好这篇大文章?

  李应兰: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机遇,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科学谋划新时代合川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动力源泉和生动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合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方面,扭住转型升级这个主攻方向。合川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工业强区建设,推动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供给质量更高、要素结构更优、创新创业创造更活的工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着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让发展更具“含金量”:首先是科学谋划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工业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找准产业特色和主攻方向,聚焦工业园区南溪、天顶、草街三大工业组团,提质提速发展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重塑合川工业新优势;其次是坚持因地制宜,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如天顶组团重点依托重庆首个特色产业(汽摩)示范基地优势,提质发展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汽车工业新城,打造园城融合样板。

  另一方面,抓好项目带动这个驱动引擎。没有项目就没有经济增长,没有项目就没有工业的转型升级。合川聚焦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中软国际中欧工业互联网云创新服务中心和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合作项目等产业项目,深入开展10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大会战,确保新建项目落地开工,续建项目投资稳健增长,竣工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同时,实行项目包抓责任制和清单管理制,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推进机制,精准发力抓好项目建设。此外,合川还将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力度,瞄准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着眼未来发展布局新的产业,大力引进一批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具有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实现滚动开工投产,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深入实施“三计划一行动”

  重庆日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合川如何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李应兰:目前,合川正在持续深入实施“三计划一行动”,打好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的组合拳,引导支持各类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工业经济质量。首先,实施“优质存量企业成长支持计划”,强化大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力争到2020年优质存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产值翻倍。其次,实施“上市企业培育支持计划”,建立上市企业培育数据库,将有上市条件又有上市意愿的企业纳入培育支持范围,实施精准帮扶,力争2020年企业主板上市实现突破。第三,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品牌创新,力争到2020年科技型企业达到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家。此外,持续开展“政企互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干部大下访”行动,将法律法规、补贴政策、服务信息等送到企业车间,面对面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解难纾困。

  当今世界,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为答好工业高质量发展这道命题,合川还将强化创新驱动这个战略支撑。目前,合川正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智能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广智能化应用,加快推动“合川制造”向“合川创造”“合川智造”转变。

  目前合川正在扎实推进合川高新区等创新大平台建设,建成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依托上海交大、成都电子科大、汽研院等资源,积极参与全国、全市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全力攻克关键核心零部件、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创新研发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建成若干个顶尖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并构建“政产学研资介用”创新联盟,推动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厚植营商环境的根基沃土

  重庆日报:好的营商环境对内来说具有向心力,对外则具有竞争力。合川如何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李应兰:营商环境事关一个地区的经济生态、创业氛围和发展后劲。合川将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社会环境五大环境,做好服务企业“加减乘除”法,切实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厚植营商环境的根基沃土:

  一是常态开展区级领导带头的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服务专班”“首席服务员”“容缺”办件和承诺办件等制度,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完善“互联网+政务运行”体系,提高行政服务效率、降低制度交易成本。

  三是狠抓涉企优惠政策落地兑现,全力以赴降低水、电、气、运输、融资、用工等企业成本支出。

  四是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每季度召开银政企联席会议,吸引金融单位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实行涉企咨询、创业辅导、贷款办理等一站式、开放式服务,打造“全天候的政银企对接服务平台”。

  五是扎实开展勤政廉政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拳整治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效能不高、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不便等突出问题,切实让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以好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

  传统做桃片 创新制芯片

  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本报讯 (记者 汤艳娟)以智能终端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为主的帕驰科技、博琨瀚威等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投产,与中安光电、安特管业、云安全联盟等企业成功签约,与中软国际和浙江大学分别共建中欧工业互联云创新服务中心、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5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采访时获悉,合川信息安全产业捷报频传,其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今年1至4月,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内以信息安全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企业实现规上产值17.48亿元,以通讯系统设备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实现规上产值10.53亿元。对此,合川信息安全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坦言:“经过前期的蓄势聚力,目前,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传统做桃片,创新制芯片。桃片是合川区传统名特产品之一。近年来,合川区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建设中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目标,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草街新城规划建设了22平方公里的信息安全产业城。目前,这里成立了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与科研院所联合筹建一系列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孵化实验室,积极引进了量子加密数字集群产业、国家级密码技术与网络安全应用合作、中兴网信信息安全项目总部、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等一批信息安全产业关联企业和项目,已和20余家信息安全产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恒芯天际等龙头企业已实现批量生产。2018年,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完成规模以上产值45.34亿元,同比增长447.59%。

  “信息安全产业作为最前沿、最尖端的产业之一,前景广阔。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聚力发展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做大以中证博芯、恒芯天际、博琨瀚威、帕驰、煜晟众合等为代表的硬件生产企业集群,做大以360科技、中软国际为代表的软件服务企业集群,加快形成千亿级产业布局。”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到2020年,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将引进1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企业5至6家、1亿元以上10至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高成长性企业50家,建设国家级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打造中国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记者手记》》

  良好产业生态是 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汤艳娟

  “因为这里有良好的产业生态。”在采访中,当重庆日报记者问起选择落户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的缘由时,企业谈得最多的,既不是优惠政策,也不是成本要素,而是这里的产业生态。目前,构筑产业生态圈,已成为合川建设信息安全城的一种导向,也是众多科技企业落户于此的最大吸引力。

  从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初始,合川就搭建融合政、经、产、学、研、用、资于一体的资源平台,形成“项目+研究院+联盟+基金+智库+园区”的招商引资方式,牵头组建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发起成立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并与科研院所联合筹建多个技术研究孵化实验室,着眼于前端研发和后端运营,构筑首尾相连、上下相依、集约集聚的产业生态圈。

  正是得益于这样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以信息安全产业为代表的合川产业发展才呈现出了新格局——前沿项目频频落地,产业集群效应加快凸显,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逐步成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基础。由此观之,合川构筑良好产业生态,既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