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乡村讲堂·白蚁防治保安全”精准扶贫活动纪实

  黔江区:“国资讲堂”进农家 掀起技术“帮扶风”

  编者按: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以来,黔江区国资委党委着力打造国资国企新型党建品牌,创新“国资乡村讲堂”品牌活动,进一步凝聚国资国企专业技术力量,充分发挥“1+1”国企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实现新作为·国企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5月22日,黔江区“国资乡村讲堂·白蚁防治保安全”活动在帮扶村农家院落掀起知识、技术“帮扶风”,为老百姓送去“货真价实”的白蚁防治技术,深受帮扶村村民欢迎。

  接地气:把“课堂”搬进帮扶村农家院落

  一张讲桌、一块黑板、一支讲笔,虽然“课堂”简易,但却能满足村民“学生们”期待已久的特殊知识学习要求。5月22日,黔江区“国资乡村讲堂·白蚁防治保安全”精准扶贫活动走进水市乡茂溪村雷家坡,将“课堂”搬进帮扶村农家院落,为当地帮扶户、村民送去专业“技术”知识,受到活动现场30余名平均年龄近50岁村民“学生们”的积极欢迎。

  为什么活动会受欢迎?作为我区重点脱贫攻坚帮扶村—水市乡茂溪村,生态环境很好,但其特殊温暖湿润气候条件,使该村滋生白蚁繁衍、危害房屋安全。出于对自身房屋安全保障的迫切需求,无论是茂溪村帮扶户还是普通村民,都希望能够获得专业的白蚁防治技术。为此,在5月份白蚁蚁患防治最佳时节,黔江区国资委党委根据实际,找准“党建+扶贫+创文”结合点,指导区城投集团党委适时开展“国资乡村讲堂·白蚁防治保安全”精准扶贫活动,由区城投集团下属白蚁防治专业公司—区弘郡公司协办,驻村工作队和村委配合,为村民们送去家门口的“课堂”,切实提高该帮扶村“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质量的同时,还为村民们送去人居环境大整治知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区“创文”工作开展。

  合实际:“经验之谈”讲深讲透防治要点

  “老虎凶不凶?它是森林之王。白蚁就是‘无牙老虎’,对于我们住的房子来说,他就是‘害虫之王’!”“重庆地区最主要的危害种类是家白蚁、散白蚁和土白蚁。”我区白蚁防治技术带头人任璇克服感冒咳嗽,为帮扶户、村民们耐心地讲解如何防治白蚁。

  为了便于理解,任璇结合近年来该公司针对黔江区开展的白蚁防治案例,制作浅显易懂图册,现场一一分析,并总结出导致黔江区农村房屋白蚁灾害的多个细节诱因:

  许多居民喜欢在房屋后檐沟堆砌杂物,导致不通风,不透光,水市乡发生的多起白蚁灾害都有这个原因;现在不少人家安了煤气灶、天然气灶、电炒锅,几年前砍回家的材禾任其水沁腐烂,滋生白蚁,比如雷家坡大院下面这户人家,在院坝堆砌的树根就已经长了白蚁;有的住户厨房是搭建在正屋边上的偏棚,没有地基或承台很低,柱头长年水沁,极易滋生白蚁。

  “我们全村300多户人家,大多数房屋是木质结构,目前发现被白蚁侵害的有8家,导致白蚁侵害的原因与专家分析的结果一致。”茂溪村党支部书记梁美芝告诉记者,雷家坡大院及周边98户人家全是保存完整的木质结构房屋,最久的近100年,正在打造特色院落,但白蚁侵害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这次专家们传授的知识和带来的药品,正是一剂防治“良药”。

  惠民生:手把手指导白蚁防治“过目难忘”

  为了让村民更直观的了解白蚁生活习性,技术员与村民们一起就近寻找白蚁踪迹。

  在雷家坡大院一户人家,村民们见房前窗明几净,认为该户没有白蚁危害,技术员来到后檐沟,凭着多年经验,当场刨开已经“粉质”中空的门沿,立即讲解滋生白蚁的原因是,屋后堆放杂物导致;一户人家在院坝堆放了大量树根,工作人员同样凭借经验刨开树根腐皮,立即发现了白蚁的踪迹。

  整个现场观摩指导环节,各村民结合自家实际情况,与专家和志愿者积极交流心得。村民陈伦安感慨,要是早知白蚁的习性,自己家也不至于被祸害得无法住人。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为帮扶户、村民发放了白蚁灭治药品,专家现场指导了使用方法。参加活动的村民都表示,对白蚁防治有了“窍门”和方法,回家后将按照专家的指导,正确查找蚁患、安全施药。

  “此次活动,我们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技术优势,通过搭建宣讲平台、专家对口培训、现场互动答疑、实地灭治隐患、发放防治药品、传授防治技术等方式,旨在助力老百姓住上安全房、过上好日子。今天的活动只是今年国资乡村讲堂的一环。”黔江区国资委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区国资委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党建+民生工作融合,将知识力量厚植、扎根到乡村,以“国资乡村讲堂”为载体,通过活动有序开展,让知识、技术“帮扶风”吹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和老百姓家中,进一步惠民生、促发展。 (记者 陈大增 通讯员 刘鸿雁 郑娥 陶天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