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评论员|为基层减负 为实干鼓劲

  为基层减负 为实干鼓劲

  本报评论员

  近日,市委办公厅印发《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聚焦文山会海反弹、调查研究不实、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问题,为基层减负、为实干鼓劲。纠偏的决心、务实的举措,赢得基层干部的一致鼓掌叫好。

  现在基层的担子不轻松。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造成“表格满天飞、档案到处堆、会议时时催”,让大家不堪重负。另外,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有理想信念和能力本领的问题,但客观上也和一些地方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有关,导致部分干部因为怕被问责而不想干事。

  这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形式主义的软钉子,影响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心劲,最终损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

  如何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一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问题。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党中央带头为基层减负,这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树立了榜样。这次市委办公厅出台15条具体措施,将中央提出的为基层减负要求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基层减负年”部署的体现,彰显了同形式主义作坚决斗争,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意志和行动自觉。

  细读《具体措施》,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立下硬杠杠,提出硬要求,解决真问题。“市级层面发至区县及以下的文件减少30%以上”“市委、市政府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市级层面开到区县及以下的会议减少30%以上”“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这些举措,直面问题,一针见血,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鲜明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让奋战在改革发展一线的基层干部能安心、有信心、干劲足。

  广大基层干部对减负充满期待。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推动《具体措施》一项一项变为有力行动、实际成果,才能真正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为群众服务上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