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四项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近来,黔江区金溪镇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做文章,由村集体提供土地,引进“六九”公司建1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按产值比例分红,预计2019年将实现集体收益20余万元。

  这种模式被称作“引企驻村合作”。此外,该镇还通过探索“村社合股联营”模式,建立起5家村社合股合作社,蚕茧销售收入已达23万元,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探索“资金变股金”模式,将投入到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资金进行整合、量化到村集体和农户,通过一定形式入股到经营主体,按股比进行收益分红,集体经济日渐发展壮大。

  这是黔江深化农村改革,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区在壮大集体经济、“三权分置”、“三变”试点和创新支农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为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清零”行动,把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整合资金扶持100多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稳定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推进“三权分置”,加快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更加明晰,积极支持土地流转,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推动“三变”试点,在金溪镇长春试点村推动“蚕桑 羊肚菌”“蚕桑 蔬菜”等产业发展,2000多亩土地入股,农户加入合作社获得股金分红,实现农民变股东。创新支农方式,改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整合涉农资金推进股权化改革项目,推广股份合作、联户经营、代养代管、订单生产等产业带动模式,业主、村集体、农户积极性被进一步调动,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通讯员 梅佳)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