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生命的大通道——脊椎

  衰老,从脊柱开始

  当第一道邹纹爬上眼角,第一根白发攀于发间,人们才意识到“衰老”的来临。但这些现象,并不是身体老化的最早征象。人的衰老,往往最早见于身体柔韧性的减弱,而这多缘于脊柱的退行性改变。

  黔江区中医院院长助理、针灸科主任黄勇表示,当一个人出现肢体僵硬、弯腰不麻利等症状时,就得注意保养脊柱了。

  黄勇介绍,人类有近85%的疾病即来源于脊柱。脊柱一旦发生了退行性改变,身体就会处于亚健康状态。消化不良、头晕头痛……当各种不适找上门,通过专科检查,却找不到病因时,就要考虑是否是脊柱出了问题。

  颈椎疾病要分型

  黄勇表示,颈椎病根据具体症状的不同,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

  其中颈椎不适也可导致血压升高,即颈性高血压,一般有血压波动、头昏脑涨、头晕目眩、记忆力减退、全身无力等症状。当颈部不适和血压升高同时出现,吃降压药没用时,就要考虑颈性高血压的可能,其高压一般不超过160毫米汞柱。此外,类似疾病还有颈性眩晕、颈性头痛等,只要调理好颈椎,身体就会恢复正常。

  治疗和保养并进

  当然,目前改善颈椎的劳损与退化,需要临床治疗和自我保养同时进行。临床个型颈椎病都可以先用针灸、牵引等传统疗法治疗。当治疗3~6个月无改善,需调整为微创介入疗法,如针刀、肌肉注射等,更适用于疼痛程度较重的病人。而对于脊髓型颈椎病出现严重的脊髓受压症状及体征,已经走不了路的患者,手术疗法更加合适。但对于一般症状的病人来说,手术有一定难度,不要贸然做。

  保养颈椎,首先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尤其是学生和上班族。在工作、学习之余,还要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加强肌肉力量;天气寒冷时,要注意颈部的保暖,可以戴围巾或出门前搓热颈部。当颈部出现酸痛症状时,可自己按揉风池穴、肩井穴,拿捏颈肩部肌肉(建议拿捏到上臂),疏抓头部五经(可将五指分开,按梳头部督脉、膀胱经、胆经)。对于颈椎不适引起的睡眠困难,要挑选适宜的枕头。

  颈椎不适要选哪种枕头?

  枕头一般可分为软枕、硬枕及可塑性枕头。软枕及可塑性枕头。软枕的枕芯多为棉花、羽绒;硬枕可见古代的木枕、石枕。对于有颈椎病的患者来说,建议大家使用有可塑性的枕头,即根据姿势、体位调节高度的枕头,一般填充物可见荞麦皮、决明子、蚕砂(更适合儿童,还可以起到清热明目的作用)等。

  每个人在睡觉时的姿势不同且经常变换,所以可调节高度的枕头更加合适,但不建议大家俯卧睡眠,俯卧最易睡出颈椎病。

  颈部锻炼操

  1.两手托天:两手交叉,翻掌上举至头顶,肘臂伸直,在达到极限后停留5秒,反复做10次。坐位转身:取坐位,上半身先向一侧转动,转至不可动时停顿5秒,再转向另一侧,如此重复10次。

  2.后伸抻背:双手于背后交叉,胸部向前挺到极限,胸部前挺的同时头稍后仰,停10秒钟后回到原位,连续做10次。

  3.抱肩前屈:左手抱右肩,右手抱左肩,在下压向做抵抗动作,停顿5秒,反复10次。

  消化不良可能是胸椎病变

  当胸椎出现异常时,可见胸痛、背痛等症状,同时可能有胃溃疡、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等疾病并发。

  胸椎导致的胃痛,可以通过调理脊柱缓解,也可以通过掐揉掌胃区。掌胃区位于手第二掌骨的中点,临近合谷穴,胃痛患者可触及此处有筋结。而临近的合谷穴可以治疗恶性、晕车、打嗝以及头面、上半身的不适。很多人都知道合谷穴的位置,却不知道如何正确按揉。按揉合谷穴最好的方法就是拿法,将左手食指置于右手掌掌面合谷穴出向上顶,左手拇指向下按揉。

  承受重压的腰椎间盘

  腰椎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是两个椎体之间,起到缓冲震荡作用、保护脊柱的结构,极富弹性,但随着年龄增长会逐渐萎缩,这也是老年人变矮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常见于长期坐办公室伏案、弯腰工作、负重者,一般有腰腿痛、脊柱侧弯、腰部活动受限、下肢放射痛、主观麻木感等症状。

  大多数的患者可以用推拿、针灸、中药等非手术治疗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但保守治疗无效、病史长、病情严重的患者,更适合手术疗法如椎间盘内–-镜微创手术、椎间盘髓核切吸术等。日常腰椎的保养,需要加强腰部肌肉的锻炼,避免腰部感受风寒湿邪;体力劳动者应加强腰部的防护,还要多睡硬板床。

  腰部按摩法

  1.双拳点腰;双手握拳,以拇指关节点揉腰部肌肉,从上至下,每天5次。

  2.直擦腰骶:以双手手掌上下推擦腰部肌肉,每天5次。该动作也可缓解宫寒等证。

  3.点揉小腿:“腰背委中求”,腰部疾病可通过点揉腘窝部委中穴进行调节。

  腰部锻炼操

  1.托天转腰:两手交叉,翻掌上举至头顶,肘臂伸直,上半身先向右侧转动,转至极限时停顿3秒,再转向左侧,如此重复10次。

  2.侧身牵腰:右手上举,身体向左侧弯腰,左手紧贴身体侧线摸至膝盖,停留3秒,恢复原位,再拉伸对侧腰部,重复5~10次。

  3.前屈够足:身体尽量前屈,两手尽量伸向足部,待腰肌牵拉到极限后,坚持5秒,重复10遍。

  最后,黄勇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患有以上症状亦或者患有此类疾病的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锻炼,并及时进行检查治疗。

  (黔江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