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仁爱医院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纪实

  创建一家有温度的医院

  “我去了这么多家医院,感觉你们医院服务态度很好,你们这里的医务人员对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真的让我太感动了……”这是一位患者家属在黔江仁爱医院患者及家属座谈会上的话语,真实说出了他们对黔江仁爱医院的服务评价。

  近年来,为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和病人满意度,黔江仁爱医院启动了“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提升服务的重要举措,从与百姓就医有关的几个方面入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感。

  加大投入 完善硬件设施

  长期以来,一些医院因多方原因,住院病房医疗环境不尽如人意,致使患者怨声载道。为全面提升就医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就医环境差的问题,该院对病房进行全面科学的规划,分步进行改造,营造温馨、整洁美观的就医环境。同时对病房大楼分楼层实施室内重新装修,合理规划布局。

  经过两年调整装修,而今,该院病房焕然一新,就医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给前来就诊的市民留下良好印象。“重新装修后的病房整洁明亮,温馨宜人。环境卫生搞好了,对病人来说也是一剂缓解病痛的良方。”一位陪护母亲的患者家属黄女士感慨道。

  加强沟通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美国成人教育学家戴尔卡耐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笑容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

  医者那赞许鼓励的微笑,无疑是一剂更有效的“良药”。正是基于此,一项“微”服务在该院悄然展开:患者进医院后,一定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服务、规范合理的流程、精准及时的救治、清楚合理的收费……

  前些日子,黔江仁爱医院住院部病房里,一位老人迎来了90岁生日。细心的医护人员查房时发现后,自掏腰包为老人订购生日蛋糕,并与老人一起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

  记者了解到,老人姓李,家住小南海镇。他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也很少回家,但在他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让他感动不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几度哽咽地说道:“黔江仁爱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像家人一样,每天都不嫌烦、不怕脏的给我翻身擦洗,有人送水、有人喂药、还有人关心我吃饭,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

  其实,像这样温情故事在黔江仁爱医院每天都有上演。自启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来,全院上下坚持以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指导思想,并把以病人为中心贯穿于整个工作中,不断更新医疗服务观念,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受到了病人和病人亲属的普遍称赞。

  提升内涵 注重服务质量

  该院自实施优质护理以来,各科室争先创优,从人文细节服务到基础护理服务均体现出了护士敬业奉献的良好风尚。

  优化诊室布局。根据门急诊患者病种排序及其常规诊查流程,合理分布各专业诊室和医技检查室,分楼层设置分诊、缴费窗口,有效引导和分流患者。

  提供便民设施。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以病人需求为导向,设立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导诊导医等一系列便民设施:恒温饮水机、一次性纸杯、晴雨伞、便民箱、纸、笔等,做到有导诊服务、有咨询台、有候诊椅,有电话等。

  开设简易门诊,缩短、简化、规范服务流程,方便患者就医,提高病人满意度。同时免去挂号费,为患者节约就医费用,在人员密集的门诊大厅增设了空调,保证患者就医时舒适感。完善无障碍设施,放射检查时为患者提供更衣条件和符合规范的放射防护。

  建立患者出院后回访制度,不定时地跟踪掌握患者康复情况,不断了解患者的需求,并征求患者及家属对医院意见和建议,从而延伸、改进、完善服务制度,达到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更好的服务患者的目的。

  凡此种种都只是黔江仁爱医院加强管理,提升服务的一个缩影。在该院院长杨贞红的理念中,“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办一家老百姓家门口有温度的好医院。”这也是该院一直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即让所有来院就诊患者不仅仅能获得及时、准确、有效的治疗和周到的服务,更重要的是精神上及心理上也能感到愉悦。

  10年深厚积淀,乘着国家医疗卫生改革的春风,相信黔江仁爱医院将以全新的姿态开启更绚烂的篇章。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廖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