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城市文明花正开 全民抵制不文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1日14时30分讯 近年来,随着全区“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黔江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市民素质不断提升,“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已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共识,“创文创卫”成果不断显现,深得市民称赞。但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如此,却依然还有极少数人不讲文明,各种不文明现象依然还有一定数量存在。这种现象需要全民抵制,让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并无处可逃。

  开车接打手机、发微信;根据自己需要随时停车让别人无路可走;随意变道不看反光镜不打转向灯;过绿灯龟速行车后面堵起一大串;乱停乱放,甚至有时完全不管别人能不能通行,只顾自己把车停下……

  说到这些不文明驾车行为,市民邓民是气不打一处来,“开了几年车唯一出过一次追尾事故,就是因为前面的一辆出租车突然停在路中间上客,我躲闪不及给碰上了。还有你看现在有些开车的,一边在开车一边在接打电话甚至是在编发微信,过个绿灯最前面那辆车跟乌龟似的,本来可以过10辆车结果被他一整能过5辆都不错了;还有很多人开车不习惯看后视镜……”邓民说,尽管这些不文明行为是极少数,但真的是一颗老鼠屎搞坏一锅汤,这些行为一日不绝迹,城市文明就一日不彻底。

  邓民说的情况,采访中很多市民也是深有体会。“的确这些行为是极个别人的行为,但这种行为的影响很大,既无端影响他人心情,又败坏城市文明形象,应该严厉打击。”市民陈鹏则表示,城市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参与,对于那些极个别的人,相关部门应该抓住一个就好好教育一次,也来树个典型才行。

  5月20日清晨,记者在某小区高层从9楼坐电梯下1楼。刚进入轿厢,便闻到一股浓烈的烟味,原来是一名年近60岁的老人,手里捏了一支烟。同乘电梯的,还有一名小学生和一名女性业主。当记者提示他不能在电梯抽烟时,他面无表情的看了记者一眼,随后电梯到达1楼。出电梯后,他迫不及待抽上一口十分得意的扬长而去。

  记者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还偶尔发现有一些不文明现象:随地吐痰、公共厕所大小便“不归位”、公共场所高声喧哗打个电话“跟吵架似的”,放垃圾跟“投篮”一样的等等,还一定程度上没有被根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区跳坝坝舞总喜欢把音响声音开得老大,弄得附近居民心烦意乱。“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就近以这种方式健个身是可以的,但总得为别人考虑考虑是不?特别是有的时候几个小场地相邻的时候就有几帮人来跳,人员不同音乐也不同,这时大家就是比谁家的音量大了!”市民刘小红告诉记者,甚至有时周末“清早八晨就架势”,真的是要多伤心有多伤心。

  “你最讨厌什么不文明行为?”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最讨厌的就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合大声喧哗,还有就是坝坝舞扰民。市民李昆说,创文创卫是黔江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黔江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的重要之举,希望每一位市民都重视身边这些小事,微小之处显道德,微小之处见文明。只有每个人不断加强修养,做到说文明话、干文明事、当文明人,黔江才能真正意义上绽放出文明之花。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