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各学校开展第三个家庭教育日系列活动

  家校共育 为爱同行

  5月13日是重庆市第三个家庭教育日,黔江区教委于5月初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三个家庭教育日宣传服务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学校要多形式认真开展《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和《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系列宣传及指导服务活动,全面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学校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落实相关职能办公室,专人负责以“家校共育 为爱同行”为主题的相关系列活动。

  一是全区各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60余场,召开主题家长会100余场次,组织家长学习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知识、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实施《条例》、《大纲》,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传承良好家风,构建平等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二是“架起心灵的彩虹之桥”——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在家访时做到了“两不”和“三要”。即:家访不告状、不指责家长和学生,要有针对性、要主动进行家访及时与家长联系、要与家长一起分析原因,共同寻找解决的办法。教师、家长、学生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交流家庭教育的方法、学生的特长、发展优势、教师的期望,让学生畅谈自己的想法及打算。家访让老师和家长,学校和社会之间架起了一道五彩缤纷的心灵彩虹,拉近了学校与社会、家庭的关系,增进了老师与家长、学生的感情,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动。

  三是组织志愿者们向市民发放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宣传资料60000余份,让市民了解自己在教育中存在的误区、孩子在成长中的常见问题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利用放学家长接学生时间、赶集日等,宣讲《重庆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列》等,同时发放宣传图册进行解说宣传,多形式开展系列宣传及指导服务活动,全面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四是开展“家校共育”实践活动。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的作用,通过“学校开放日”、“教学开放周”、“家长进课堂”、研学旅行亲子活动等,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家长们懂得怎样陪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破解了家长教育孩子的很多困惑,更加明白“家校共育 为爱同行”的含义,知道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主导,在爱的教育旅程中相互滋养,携手共进,担负起各自责任,发挥教育合力,才能共同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通讯员 孙林奎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