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5G发展与世界紧密连接

  新华社天津5月20日电(记者付光宇 吴凯翔 孟佳)起步、转弯、停车……一辆汽车正在北京某园区内行驶,而司机却远在位于天津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现场。“这是利用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实现的远程驾驶,您可以体验一下。”中国移动展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本届大会上,随处可见“5G网络已覆盖”的提示,有关5G的话题也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GSMA移动智库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开始5G测试,32个国家的45家运营商已公布商用计划。到2025年,5G网络将覆盖全球人口的40%,惠及27亿人。

  “在全球的5G发展中,中国移动正发挥着引领作用。”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说,比如在整个5G标准的提案中,中国移动贡献了2700多篇文稿,在所有运营商中名列前茅;牵头制定了5G系统的IC架构,在中国整个通信历史上写下具有突破意义的一笔;在国际标准组织中,中国移动已担任了30多个标准职务,包括3GPP非常关键的职务。

  5月16日拍摄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主会场。新华社记者 吴凯翔摄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认为,移动通信领域已成为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领域之一,是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实现更好发展难得的机遇。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不仅能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还将满足未来海量物联网设备联网需求,与工业、医疗、交通等行业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5G既是落实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这将成为引领融合创新、激发新型信息消费的新动力,以及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同时不少专家也意识到,虽然中国目前在整机设备产品、技术还有专利、标准方面位于世界第一梯队,但在核心器件、核心软件方面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5G让中国和世界连接更加紧密。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发展研究部总经理袁洪岗认为,与现在相比,5G除了更宽更快外,其核心要义是开放和交互,如同互联网开放对人的影响一样巨大。

  5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拍摄的5G设备展台。新华社记者 吴凯翔摄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表示,智能互联未来是一幅海量的设备终端和其他物体与人紧密连接的图景,未来的社会可以更高效、更人性、更创新和更安全。与他一样,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未来网络实验室总经理张云飞也表示,5G已搭建了很好的连接基础,使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能够进一步融合。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到2035年,5G自身的产业链将会产生3.5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同时,5G也将深刻变革各行各业,总体经济影响将达12.3万亿美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