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第三期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项目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刘清春 文/图)为推进重庆市第三期领雁工程课程创新基地、教研工作坊建设,5月16日,由区教委主办,黔江区新华初级中学校承办的黔江区第三期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项目建设2019年推进会在新华初级中学举行,区教委相关负责人,第三期领雁工程课程创新基地、教研工作坊负责人及项目组所在学校校长近百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现场

  当天,一行人参观了新华初级中学初中数学课程创新基地的数学体验中心,看到了学校购买的一批教研设备,一批可供4-6班同时使用的数学教学模具,一套网络互动直播系统用于集团学校内进行同步教学交流活动。体验中心对收集的文档资料进行了整理,展示了基地既育学生,又育教师,同时带动集团学校共同发展,体现了基地的 “课程育人,共同发展” 建设主题。

  一行人还观摩了由新华初级中学课程创新基地的杨岱老师用“五步走”核心课程课堂教学模式上的一节课《菱形的性质》。杨岱在教学中从古代越王勾践剑上的菱形花纹引入新课,注意知识与方法并重,把关键知识交给学生自主探索,与教师点拨提升相辅相成,体现“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教改主旋律;教学环节按照“情境引入、探索交流、点拨提升、学以致用、归纳总结”五步走进行,通过操作、观察、讨论,让学生在“做中学”,让学生体验“观察、猜想、验证、运用”的数学研究方法,培养学生探索能力;通过问题分析,体验概念生成和概念与性质之间的逻辑联系,体验“类比”和“转化”的数学思想,培养学习的创新能力。

  教委副主任王永阳说,各学校要提升建设质量,立足于“领雁”,立足于“人”,扎实开展工作;务必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积极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督查指导,强化保障措施,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切实有效的活动。

参观数学课程创新基地

  推进会上,来自黔江区的7位学校课程创新基地和教研工作坊的代表作了汇报交流。黔江区教科所所长杨明瑜听取了各项目组的汇报,对各课程创新基地、教研工作坊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下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新华初级中学课程创新基地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新华初级中学课程创新基地的组织领导有力,学校各部门协调一致,数学教师全员参与,干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也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对基地后期建设提出建议,要求基地对照基地验收标准和自己的建设方案,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建设好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平台,用好课程研修资源,注意基地建设的规范性、系统性、引领性,进一步优化特色。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