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完“兜”着走让餐桌更飘香

◆卢文

湖南益阳市民在“吃”这件事上正在掀起城市文明新风尚,让小餐桌体现大文明。5月8日,记者走访多家餐饮店时发现,点菜适中、剩菜打包、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等文明之风已经在这座城市蔓延开来,“按量点菜”的观念在消费者中落地生根。(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对于中国老百姓而言,自古以来就是头等大事。曾经穷苦之时,人们为吃不上饭、填不饱肚子而终日发愁;今日生活富庶,人们却还在为吃饭问题伤神。这伤,不是为吃不饱而伤,却是为吃得太饱而伤。

生活好了,日子美了,人们外出就餐的机会多了、选择多了。而与此相伴随的,奢侈点餐、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也渐渐多了起来,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被“闲置”,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在弥漫。推进“餐桌文明”,在一桌又一桌的剩饭剩菜面前,被提上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日程。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我们一代接着一代,背了不知多少年。可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却时不时会出现“断代”现象。勤俭节约,不是穷苦岁月才要秉承的美德,它无关乎贫穷贵贱,任何时期、任何条件下,我们都应把这种美德传承弘扬下去。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人们文明意识的逐步提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餐桌文明,良好的就餐礼仪和习惯在一点点形成。吃不了“兜”着走,不再被视为丢人、没面子,反而被看作是文明就餐的“标配”,是“有素质”的表现。全国很多城市、餐饮企业也都各显神通,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倡导人们珍惜粮食、绿色消费,并以“光盘行动”为引领,推动树立文明用餐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文明社会的一员,每个人都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这既应作为一种美德来传承和弘扬,也应成为一种时尚。更为重要的是,要把这种美德和风尚长久地保持下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国人的餐桌富含更多文明的养料,盛满更多文化的芳香。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