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域服务全局,95个国家和地区追捧“西洽会”背后的西部新机遇

即将开幕的第二届西洽会向媒体通报了一组初步数据:今年的西洽会,有95个国家和地区约4000家企业和近7万名境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到场,同时将围绕“西部开放”、“一带一路”举行专题高峰会。

这既是西洽会本身在开放建设中影响力、视野的扩展,更是重庆践行发挥“三个作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实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的具体行动。

办好西洽会的目的

15日早上,西洽会正式开幕前,一场国内外媒体记者的探馆活动,呈现无限精彩。天眼模型、超轻铝合金汽车、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各式科技、人文展品让人眼花缭乱。

同样是15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不仅要参加西洽会,还带来了计划。

正如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康慧珍女士所说,将以西洽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在西部市场的业务版图,支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陆海新通道等项目建设,发挥金融桥梁作用。

无论是精彩纷呈的科技人文展示,还是高峰会、洽谈会、论坛等,这背后是西洽会的影响力,更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让9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汇聚于此。

西洽会执委会主任、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办好西洽会,充分展现西洽会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的定位职能,就是贯彻好、落实好‘三个作用’的具体实践,从而彰显西部开放在新时代的引力。”

积极的国内外“主宾”

今年西洽会有一个现象,匈牙利、乌拉圭作为主宾国,四川、贵州、陕西作为主宾省将组团参展参会。而这几位“主宾”,不仅带来了展品,更带来了丰富的项目招商推介。

贵州省在西洽会期间不仅要举行专场招商推介,还将围绕大健康、农业、装备制造等,举行专题招商说明会,而且,贵州旅游还把2019多彩贵州避暑度假旅游主题推广季启动仪式放在了西洽会。

有着相同状况的另一位“主宾”是陕西。

而两位外国“主宾”在西洽会期间将要举办参与的经贸洽谈、人文展示、项目推介等内容更不是数不过来,并且还派出了高级别的政府官员参会。

“主宾”的积极与热情,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西洽会,以及重庆和整个西部的魅力。

正如张智奎所说,20年西部大开发,不靠海、不沿边的重庆,抓住发展机遇,站在了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顺势而为,正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西洽会紧扣“西部大开发”,合力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为了西部地区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中心平台、重要抓手。

西部站在了开放前沿

其实,无论是西洽会的整体参展参会盛况,还是国内外“主宾”们表现出的积极和踊跃。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历经20年发展的西部,伴随共建“一带一路”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重庆与整个西部一起站在了中国开放的前沿。

“正是这样的转变,提升了西洽会的影响力,也凸显了重庆在西部带动开放的作用和价值。”这是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敬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时给出的评价。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到2018年,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7万亿元增加到18.4万亿元。西部12省市的GDP占全国的比重已由1999年的17.47%上升到2018年的20.44%,GDP增速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这期间,重庆不仅率先开通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贯通“长江经济带”,连通“一带”与“一路”,把幅员广阔的西部内陆地区与极具潜力的东南亚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率先在内陆开放方面走出了新路,引领带动全域开放,形成了1+2+7+8的局面。

李敬认为:“这些既是西部机遇,也为重庆更好发挥‘三个作用’固本牢基。”

“两高”激发绿色活力

本届西洽会期间,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在参展或推介的项目中,生态旅游、科技创新、人文艺术类项目合作越发丰富,而资源消耗大或环境压力大的项目则难觅踪迹。

李敬说:“这就是‘高质量与高品质’的‘两高’目标激活并改变了产业发展。”

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如果说西部大开发第一个十年,重点是带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二个十年,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西部的开放打基础,那么第三个十年,将是西部大平台、大通道带来的大开放。

“高质量与高品质,将是新一个十年抢抓西部机遇的关键。”

对于李敬的这一观点,今年3月,从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可以看出。该意见提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这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李敬认为,进行绿色经济创新,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新时代的西部大开发中得到落地实现。

涌现更多的“城市群”

如果说西洽会是重庆践行“四个服务”,发挥“三个作用”的舞台,那么借助西洽会促成的经贸合作、文化艺术交流,科技创新合作,势必带动双方或者多方经济繁荣。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统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外贸进出口突破5000亿,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43.8%,位列中西部第一。

经济繁荣势必促成更紧密的区域合作,推动区域间城市群形成与发展。

目前,全球范围普遍公认的有六大城市群。分别是: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伦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

仔细分析此次西洽会的各项活动不难发现,重庆与贵州、重庆与陕西、重庆与四川,以及重庆跟匈牙利、乌拉圭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在强化区域合作与往来。

以成渝城市群为例,本届西洽会,西部合作展区除了展示西部合作向纵深拓展,以及西部各省区在西部大开发的成就外,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进一步深化西部省市间城市群的合作,搭建平台,推动广安、泸州、巴中、达州与重庆合作,共同促进成渝城市群的活力提升与经济繁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