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洪茶古镇话《边城》

 

  ◆黄海平 姚丽琴

  边城洪茶,因一个作家和他写实生活的小说《边城》而闻名于世。它坐落在渝、湘、黔三省交界处,清水江(花垣河)把重庆洪安与湖南茶峒两个古镇分开。四野峰峦叠嶂,草木青翠,只有远处一些莫名的山峦仿佛走出了小说的窠臼,丰满了这座清丽雅致的湘西边陲小镇。

  洪安叙事

  “蜀道有时尽,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应该说的是洪安,也是我此次东行的最后驿站。在囤积了数年的困顿后,我决定再一次远足,一个人行走,走到思想的尽头。

  吴姓女子,不日就要嫁过河对面,在码头捶打着布衣和遥远的心事。她高中辍学,读过冰心和泰戈尔的诗作,也知道翠翠和她母亲的故事。她留下了座机,却永远成为陌生的符码。她准丈夫贩过人,坐过牢,却深爱着白嫩如斯的她。明天,她将带着有温度的丈夫,生儿、育雏,到广东、福建、浙江,制鞋、轧板或做其他,像候鸟一般完成世界的旅行。

  古稀曾老人“吱呀呀”几声推开门,如虬枝根雕,越老越美。他在烟斗里话起三不管岛、语录塔以及更古老的过去。

  洪安,在苗语里意为“流血的地方”。据记载,洪安因清代于此设“洪安汛”而得名,建县前部分地区属于酉阳宣慰司,建县时划属秀山县福森里。古镇始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三十年代设商号辟为市场,曾有“洪安市”之称。

  抚摸语录塔,在天地灰、绿、蓝色块中,静默往事的一幕幕。据说在那年代,过往者必背得语录方可通行。而“三不管岛”呢,今亦有了洪安管辖之归宿,一切好像都在按照必然的规律运行。守渡的老人由两镇出钱聘请。码头上空,一条黄锈钢索横跨清水江,这就是从文先生笔下经历千年的“拉拉渡”。那老船夫和孙女,当年凭的就是这根钢索,不论风平浪静,还是浊浪掀天,只要拉着这根牢不可摧的钢绳,就能在轮回的岁月里把希望划到对岸。

  静坐水中央,四围染翠,清风徐徐。远望上游,烟波浩淼,不知其源。舟飘江上,心亦恍惚随之。

  茶峒散记

  拾级而上,崖壁上镌有先生的“边城”墨宝,力透石背;直取茶峒青灰老街,黄泥的墙,乌黔的瓦依稀可见;路人甲或路人乙偶出身影,声光于此交替。老街房屋多留封火墙,翘檐叠韵,鳞次栉比,巷道畅达。徜徉河街,吊脚楼低俯临波,岸芷汀兰,楼台酒肆,上下天光……

  茶峒,始建于1803年。清初属保靖土司管辖,康熙时设乾州分防国站,嘉庆八年建集镇城墙。历史上,水陆交通便利,边贸优势显著,系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湘西四大古镇之一,具有“小南京”之美誉。

  漫步巷中,脑中一一回放从文先生著作《边城》画面,当年先生行武兵营的茶峒,苗语谓为“汉人住的凹地”,大抵就是汉人兵丁的集聚吧。恩赐祖孙生命的年代,应时值洪茶繁荣重要机遇期。今略显邋遢的街道,仍可窥见历史的影子。阅经了凤凰古城、吉首州府、伟人故里,人们在“黄金周”潮水般的涌去,这里却显得清淡,或谓之寂寞。周遭也可见匠工翻修,据说,茶峒将易名“边城镇”,翠翠岛等一些旅游设施正在完善中。

  夜宿临河客栈,倒也爱听上下楼梯发出的“吱嘎吱噶”的声音,这是北上广深梦寐难求的天籁之音吧。灰褐色的板壁,贴着班驳《智取威虎山》剧照。窗外,那“哗哗”的水声中,旧时代的烟土、妓女、碾坊、龙船、鸭子、伕子…… 渐行渐远。

  边城意境

  “一条溪,淌了千年,却冲不淡那一份幽柔的爱。一首曲,唱了千年,却道不尽那一段缠绵的情。”1934年,沈丛文以边城女孩翠翠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洪茶当地风情为背景,写下了这篇小说。

  而作为小说表现的洪茶,却带给人太多的深思。充满牧歌情调和世外桃园意境,为什么是“流血的地方”或“三省难管的混乱”。先生曾在《长河·题记》中说:“边城所写的那种生活确实存在过,但到边城写作时已几乎不复存在。《边城》是一个怀旧的作品,一种带着痛惜情绪的怀旧。”而在我看来,更多的是表现一种人类的楷模,或是慰藉吧。

  翠翠雕像矗立在小岛中间,就着实物,颠覆了我的想象。或许想象总是高于现实,或许我远非达到仰止大师的高度。我凝视着这尊女神,其双目秀美,那脉脉中似乎盛开着无尽的忧郁,正向东去的江水眺望——常德、茨滩,一朵没有姓氏的花开在冬季,虎耳草肥硕得飘摇不定……就说说和她同时期的大傩和二傩吧,大自然安排他们生下来,让他们强壮并赋予感情,在现实世界的矛盾冲突中,一个人满含悲愤死去,另一个在激烈的碰撞中远去!

  在一块大石头上,凹刻着湘西籍画家黄永玉先生这样的文字——

  等待是美丽的、忧郁的……

  花垣 花园

  花垣是湘西的花园

  花园的花园就是茶硐

  花园的花园的花园就是翠翠岛

  翠翠岛有一位美丽忧郁的

  翠翠

  她一天又一天地等待——

  大傩和二傩几时回来

  这是和《边城》同样精美的文字,发人肺腑!茶峒人明明白白的对了,他们治理了清水江的锰矿污染,用现代石工复原一个时代,把旅游开发梦移植进先生构建的湘西边地世界里;然而他们又实实在在的错了,现代人似乎在茫然不知所措中丢失了灵魂的家园,而边城的灵魂又会安放在哪里呢?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而明天,我必将回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