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着力弥补乡镇财政管理“短板”

  今年来,黔江区财政局深入乡镇街道调研基层财政运行情况,摸清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短板问题,针对性细化管理措施,注重从认识上加以引导、政策上加以明晰、制度上加以规范,多措并举弥补乡镇财政管理短板。

  

习总视察关怀的华溪村

  4月21日,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正在为村里发展黄精、木瓜等特色产业积极投入生产。特约摄影 龙帆

  一是规范预算管理,强化平衡意识。实行“六步法”规范乡镇街道预算编制程序,全口径编制收入预算,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编制支出预算,总体实现收支平衡。建立了乡镇街道预算编制备案制度,审核乡镇预算有无赤字、支出项目是否合规、重大支出是否漏项,今年30个乡镇街道预算备案已全面完成,累计支出安排4.5亿元,督促乡镇街道编准编实年度预算。建立会计报表月报制度,按月收集乡镇街道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跟踪监督预算执行情况,按月评比计分,偏离预算执行及时纠正,切实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

  二是准确把握政策,强化绩效意识。集中收集乡镇街道反映的问题,提出了规范管理的意见,为破解乡镇财政管理难题给出“参考答案”。保工资坚持该给的尽量保障,不该给的一分也不能给。保运转要精打细算,各项支出要在政策规定限额内,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保基本民生要严格标准、范围执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产业发展注重绩效,坚持市场化方向,用好用活全区统一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不能不顾财力实际随意出台产业政策。招商引资要风险可控,财政扶持资金必须投在合规合法的项目上。项目建设管理要规范,施工队伍选择必须合规,资金拨付必须按进度支付,项目竣工要及时办理决算,形成完整的档案归档。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规范意识。召开专题会与乡镇街道领导和财务人员沟通,引导其正确认识审计和巡察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规范日常财务管理,所使用的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要经得起审计和巡察监督。注重与审计巡察的沟通和解释,对审计巡察指出的问题端正态度,认真负责抓好整改,整改的过程要依法依规,避免出现新的违规,要举一反三,排查类似问题并做好整改,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要从制度机制上加以完善,切实规范财政资金运行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