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名涪陵学生乐游黔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坐上火车去旅行 在大山和云海中研学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鹏敬) 4月19日至21日,来自涪陵的500余名学生,乘火车、坐大巴,到黔江开展“感受中国变化速度,体验黔江民俗风情”主题研学旅行活动。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体味土家文化的魅力。既拉近了孩子们与大自然的距离,又品味了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在互动中一起成长,度过了一段美丽的难忘时光。

 

  行在黔江,一城山色半城“湖”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离开学校那一刻起,黔江行的研学课程就已经开始,第一课是乘坐绿皮火车,同学们在爱莉丝庄园工作人员和老师带领下,依次有序排队上车。在火车上,老师向学生讲述过去涪陵到黔江的交通工具,讲授渝怀铁路有关知识和我国铁路的六次大提速,让学生感知渝怀铁路对沿线百姓带来的便利,感受祖国的发展速度,激发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渝东南少数民族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老师为学生讲授了的地震课程,并带着问题前往毗邻基地的国家地震遗址公园、也是地震堰塞湖——小南海,实地参观、专研地震遗址,在馆长的讲解下,同学们更直观地弄清楚了地震起因、影响以及如何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雨雾掩映下的小南海地震遗址公园,滚石林立,大小恐龙、地震之路等依湖而立,或苍翠掩映,或湖光山色,或古色古香,给人各种视觉盛宴。同学们在其中穿行,快乐的奔跑,大声的欢笑,与自然亲近,与湖水相伴,其乐融融,释放了天性,快乐了心情,在奔跑中与自然同行,给他们不一样的感受。微风拂来,欢乐吹皱了湖面,弥漫在天地间,拉近了老师与孩子心与心的距离。

 

  爱在黔江,文化大餐留心中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在“我为伙伴做道菜”课程中,老师不仅教授学生们认识蔬菜、调料、了解厨房常识,还讲解了做菜步骤,鼓励学生们亲自做菜,争先尝试,让学生感知父母辛勤养育之恩。野外自救互救学习环节,意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学习野外生存技能,提升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生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体验土家族民俗文化课程上,同学们与土家族百姓一道,学唱土家山歌、跳土家摆手舞,学做蜡染,感受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气息,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屹立百年的吊脚楼,蜿蜒流淌的板夹溪,一同见证了学生们的欢声笑语。

  此外,黔江研学旅行中,学生们还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体验模拟“飞夺泸定桥”场景,真人CS,让学生们感受到先烈们创业维艰,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向英雄们致敬。

 

  学在黔江,大力开展研学活动

  此次涪陵学生研学黔江,只是黔江研学旅行和课外实践活动一个缩影,近年来,区教委、团区委及区属国有企业鸿业集团,根据黔江地域环境、特色资源,结合学生课外教育实际需要,通过建设基地,开发课程,组建机构,培养师资,有效满足了学生对于精彩纷呈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旅行活动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鸿业集团旗下重庆爱莉丝庄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深耕营地教育、研学旅行两年有余,初步发展成为研学旅行综合服务平台,旗下拥有渝东南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以爱为主题的爱莉丝庄园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渝东南首个职业体验馆、首个专业儿童摄影馆、首个科技体验馆,联合土家十三寨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濯水古镇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和近20家研学机构、社会实践基地,搭建了综合系统的研学服务平台。

  其中,渝东南少数民族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占地140亩,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同吃、同住、同学。基地已建成农耕文化体验区、蔬菜种植体验区、军事拓展训练区、厨艺体验区、高空体验区、“飞夺泸定桥”体验区、非遗空间手工操作室、地震体验区等。土家十三寨建有民俗博物馆、少数民族文化体验区、山歌文化体验课。爱莉丝庄园爱文化主题基地建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摄影、摄像教学场馆、大型职业体验场馆、儿童摄影场馆、科技体验馆以及农耕体验场、植物科普场等。目前,两个基地已成功创建成为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

  鸿业集团旗下爱莉丝庄园文化创意公司,紧紧围绕黔江本地特色资源,开发了地震遗址防震减灾研学、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研学、地学研学、原始森林科普探究研学、农耕体验、职业体验、红色文化研学、生存体验、意志磨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等多条研学路线。截至目前,已为区内外3万余名学生提供研学旅行、亲子活动等服务,近期区内外预订的学生研学旅行活动超过2000人,暑期夏令营预订超1000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