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饮食误区,骨折愈合才会快!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如果骨折就应该要喝骨头汤或者多补钙等,这样才能使骨折好得更快,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黔江区中医院骨科主任孙勇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骨折后的饮食须知和误区,快来一起看看吧。

  误区一:长骨要喝牛骨汤

  因为牛骨粗大,类似人骨,许多人认为喝牛骨汤能长骨,可以补钙,能满足新骨头的需要。但其实,“吃骨长骨”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牛骨由有机物(如胶原纤维、粘多糖)和无机盐(亦称骨盐,如碱性磷酸、钙碳酸钙、氯化钙等)组成,髓腔中含有大量的骨髓,并没有对人体骨生长有益的特殊因子。据测算,牛骨的脂肪含量约为12%~20%,骨髓中的脂肪含量达95.58%。

  骨折后骨组织的代谢及钙化需要多种营养物质和元素的参与,其中无机盐是骨代谢必不可少的物质,但当用水熬煮牛骨时,并不能使无机盐析出多少,反而使牛骨中的脂肪溶出。因而,牛骨汤中含有较多的动物脂肪,补钙、磷等作用甚微,甚至有患者因常喝骨头汤导致反胃、恶心、食欲不振等,这对同时有痛风、高血脂、脂肪肝等病的患者也非常不利。

  误区二:骨折后应大量补钙

  作为一种无机盐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因此有人认为骨折后要补充钙质,或简单认为骨折病人骨折就是因为缺钙。其实,骨折愈合的过程不是简单的钙堆积,正确的复位、固定及功能锻炼更为重要。根据临床化验结果,骨折病人也并非普遍缺钙。

  事实上,骨折发生后,骨折断端会释放出大量的钙质,同时由于长时间卧床及肢体一定范围的固定,又很容易造成全身或局部骨骼废用性脱钙。这两种钙被吸收进入血液,可使血钙含量增高。如果喝水少、排尿少,过多的钙盐结晶沉积还可能导致尿路结石。

  一般来说,正常饮食就能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如果过量服用,除少部分经肠道吸收外,多余的随粪便排出体外,或停积体内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反而影响骨折的愈合。当然,老年骨折疏松性骨折需要适当补钙,但也应在测量骨密度后进行。

  此外,不能单纯认为骨折后病人体虚,应多吃补品。从中医来讲,因个人体质不同,过度滋补或不当补养反而会出现各类不适症状。若合并贫血、营养不良需要使用补药调治者,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辨证论治。

  误区三:豆腐是“发物”

  有些地方的老百姓认为,豆腐是一种“发物”,骨折术后吃了伤口难愈合,故要忌口,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人们所说的“发物”,与医学上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相似,一般指的是一些容易诱发旧疾,或加重已有疾病的食物。

  中医认为,豆腐味甘、性平、微寒,具有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的功效,是“三高”人群的药膳佳品。

  从现代医学来讲,伤口是否感染与许多因素有关,比如细菌污染、皮下积血积液、消毒不严、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等。根据临床观察,并没有发现因吃豆腐引起伤口不愈、骨头不长等病例和相关报道。

  相反,豆腐中钙含量丰富,每100克含钙164毫克,易被人体吸收,在骨折早中晚三期都可食用,不仅有利于补充营养,更有助于补充骨折愈合所需的钙质。早餐时,不妨喝点豆浆,或午餐用豆腐做菜、顿汤等。但烹饪时不宜与菠菜一起炒煮,以防菠菜中的草酸与豆腐中的钙结合生成草酸钙,形成结石,同时也不利于钙的吸收。对豆制品过敏(比较少见)人群、老年骨折患者、或患有痛风、肾脏病以及胃寒、容易腹泻者禁食或不宜多食。

  误区四:忌食辣椒

  有人担心辣椒属辛辣刺激之品,会影响骨头的愈合,其实两者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也缺乏医学证据。从营养学讲,辣椒中维生素C属于成骨要素之一,有利于骨折伤口愈合,骨折早中晚期可适当补充。

  从中医来看,辣椒有调味、健味的作用,少量内服能开胃通气、温暖胃肠,促进胃液的分泌,增进食欲。

  平时习惯吃辣的骨折病人可以适当吃些辣椒,比如在烧菜或做面食时,适当加入干辣椒或青椒(朝天椒除外)。但患有急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肺结核和痔疮的病人,或有发热、口舌生疮等“上火”症状者应尽量少食或禁食。

  误区五:不宜吃醋

  有地区流传着骨折病人忌吃醋的说法,认为吃醋会影响骨头的愈合,这属于主观臆测。

  中医认为,醋有活血消肿的作用,有利于伤肢淤血水肿的消退。骨伤科有一种外用的活血消肿散就是用陈醋调配,以促进药效吸收,增强活血化瘀之效。此外,从理论上讲,吃醋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但若骨折病人同时患有脾胃湿盛、痿痹、筋脉拘挛、泛吐酸水、支气管哮喘、严重的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则不宜食用。

  最后孙勇提醒大家,由于个人体质、骨折情况等的不同,饮食不能一概而论,关于骨折后的饮食宜忌,应咨询专业医师。

 (区中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