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学集团开展线上数学课研讨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 周海燕)4月22日上午,由新华小学教导处牵头,针对本集团两位数学老师参加区级数学赛课,结合“互联网+骨干引领促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课题,开展了线上数学课研讨活动。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一是周海燕、张园两位老师上课,二是新华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团队评课,三是副校长冉曙光总结。

  新华小学老师周海燕执教五年级下册《用字母表示数》,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习惯培养,语言干净利落,环节层次分明。杉岭小学老师张园执教四年级下册《平行四边形》,沉稳大气,教学语言准确,课堂结构严谨,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

  在骨干教师团队评课环节,区级数学骨干老师孙海容深入剖析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与价值,探讨合作的具体分工与实效。张友华老师围绕新课标理念,分析生活情景和数学经验对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指出如何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市级赛课一等奖获得者杨长江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借班上课如何做好课前沟通、冷场了怎么引入、把课堂大胆交给学生、提炼教学语言等阐述上好公开课的技巧。市级数学骨干老师蒋秋艳从“找准知识起点,实现探究数学本质目标;找准生活起点,突破教材重难点;找准方法起点,积累活动经验”三个层面,理论联系课堂实际,深入浅出指出两堂课的优缺点和改进建议。

  最后,冉曙光从新课改理念入手,提出具体要求:要营造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关注学习过程与方法,关注孩子情感态度价值观体验;课堂要体现“数学就在身边”,源于生活而有所体悟,让每一个学生经历探究过程,把学习过程变成问题提出并解决的过程;要避免教师讲得太多、学生声音太少,切实转变教师角色。要创造性使用教材及其它教学资源。

  本次研讨活动在落实学科立德树人目标、深化数学教学改革、展示数学课堂建设和教师培训成果、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教师交流展示平台、挖掘和培养课堂教学新秀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对“集团线上研讨促教师专业发展”这种模式进行初步探索,积累经验,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