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各区县各部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

  重庆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点突出、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是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连日来,我市各区县各部门纷纷召开干部大会、常委扩大会学习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开州区

  优化完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学习贯彻,振奋精神、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坚决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开州大地上,不断开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抓好全区当前各项工作。要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坚持“四个不摘”“五个不减”“五个统筹”,优化完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聚焦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精准发力、常抓不懈,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酉阳县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扎实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农村C级D级危房改造、低保兜底、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农村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大力度高质量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重庆高新区

  推动高新区加快打造“升级版”

  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结合重庆高新区区位优势,努力为全市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贡献力量,在成渝城市群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发展成果,推动重庆高新区加快打造“升级版”,实现新一轮提速提质发展。

  市委台办

  提升对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要切实发挥市委台办的职能职责,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中实现对台工作的新作为,进一步落实好今年初拟定的十项对台工作目标任务,在工作推进中,提升对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细化落实全年目标任务,使今年对台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政治建设、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素质能力提升为重点,以作风转变为切入点,服务好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好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服务好台胞台商台属。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

  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

  全市教育系统将通过中心组学习、座谈以及专题讲座,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进校园,设立重大专项人文社科研究课题等多种方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并坚持凝心聚力抓好落实,紧紧守住教育发展底线。一是确保控辍保学精准到人。一人一案,分类施策,建立台账,确保无一个适龄少年儿童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二是确保学生资助精准到人。强化资助政策宣传,做到政策家喻户晓,确保各项资助政策逐项逐人全面落实到位。三是确保就近入学精准到人。切实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确保“两类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切实保障农村适龄少年儿童就近入学。

  市民族宗教委

  支持民族地区集中资源推进脱贫攻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要着眼促进民族地区贫困区县整体脱贫摘帽和巩固脱贫成果,支持民族地区集中资源推进脱贫攻坚,支持城口县鸡鸣乡如期实现脱贫。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做到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确保取得实效。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大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继续将贫困地区作为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区,加强深度贫困乡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用地需求保障。坚持以土地制度改革牵引农村改革,充分发挥“土地整治+”综合效益,促进实现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做好乡村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大力开展农村风貌整治,积极参与“三师”下乡,注重发挥“规划师下乡”对脱贫攻坚的支持作用。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长江三峡水库库区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市城市管理局

  着力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

  要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乡村振兴切实结合起来,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区)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到2020年95%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同时,着力实施治乱拆违、街净巷洁、路平桥安、整墙修面、灯明景靓、江清水畅、城美山青等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整治城市“顽症”,补齐管理“短板”,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着力推进“大城细管”,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夯实城市管理的基层基础;着力推进“大城智管”,建设市政设施、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水务等专业综合管理应用系统,基本建成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着力推进“大城众管”,全面推进“门前三包”和“五长制”,构建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继续办好“增绿添园”等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马路办公”常态化、制度化,走出富有重庆特色的城市管理新路子。

  市卫生健康委

  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下功夫

  要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下功夫,加强贫困区县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实现每个乡镇有1个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确保农村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加大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养力度,力争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有1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有1名以上合格村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有医生看病”;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并根据人员分类对参保缴费给予补助,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确保农村贫困人口“有制度保障看病”;深化健康促进,加强疾病防控,推进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增强公平性、可及性和实效性。对在家建卡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方方面面。要抓实抓好精准脱贫,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项目建设、重点帮扶,推动忠县马灌镇高桥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要抓实抓好创新驱动,认真研究做好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纪念等退役军人工作,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抓实抓好权益维护,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积极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

  市政府外办

  统筹做好对外交流合作 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市政府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切实增强主动担当的意识、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担当的本领、团结协作的精神,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立足职能职责,细化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相关目标任务,全面做好外事、港澳、友协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对外交流合作,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要深度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抓好对奉节县平安乡茨竹村的精准脱贫对口帮扶工作,协助中央外办做好对彭水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切实引导更多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

  市扶贫办

  对标对表总书记要求 扎实抓好三方面工作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关键阶段,市扶贫系统要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总书记的要求,扎实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准确把握全市脱贫攻坚形势,坚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强化政治担当,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保持决战决胜态势,聚焦深度贫困全力攻坚,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

  (采写记者颜安、张莎、李幸、申晓佳、廖雪梅、陈波、杨铌紫)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