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攻坚胜在关键时 上下齐心必破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到如今2019年,脱贫攻坚已经到白热化阶段,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未来两年里,还有很多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而且越往后难度越大。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习总书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0多天的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赶赴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

  2013年2月2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调研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之策。

  ……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出发,坐飞机,换乘高铁,再换乘汽车,辗转来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2019年1月27日,重庆市市长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石柱县已经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此行辛苦跋涉,习近平就是要来看看乡亲们,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听听他们的“脱贫经”。

  念兹在兹,心有牵挂;用双脚丈量着贫困的角落,用双手传递着深情的牵挂。这几年来,习总书记多次到国内各地考察,几乎每次都提到扶贫。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他行万水走千山,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一线扶贫干部:一心为扶贫事业,哪怕付出生命。

  2018年8月21日,当天上午8时许,时任重庆市忠县安监局派驻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的杨骅,在村委会办公室与村干部一起研究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时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攻坚的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

  驻村期间,村民印象中,他是一个对自己生活都舍不得花钱的“财迷”,但就是这样的“财迷”,对待村民与自己却是两种态度,得知贫困户唐明均重病住院后,他立马买了三箱最好的“贵妃蛋”送到其家中。蜂水村一组的李明权前几年做生意失败了,搞养殖也血本无归,骑摩托车又摔断了腿。杨骅听说后,主动为他家送去2头猪仔,还买了饲料教他学养殖。

  68岁的刘兴国老人,一直住在傅坝村的D级危房中,杨骅四处为老人奔波,落实了他修缮房屋的费用,在去世的前一天,他还高兴地给刘兴国老人介绍房子的工程图。

  这样的一线干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扶贫事业不辞辛劳、呕心沥血,他们是在燃烧着自己的生命与血液,去做好这份艰巨而又荣耀的工作。

  在扶贫道路上,习总书记躬身力行,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榜样示范。那些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前线的工作者们,以他们的热血与青春,甚至是生命号召着我们齐心协力破难关。我们要紧跟总书记步伐,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深入扎实搞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