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神州大地号角响 脱贫攻坚奔小康

  改革开放成果显,贫困问题仍留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经过三十多年来的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问题仍是我们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与考验,要想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下决心跨越这一道困难险阻。

  脱贫号角已吹响,立志打赢攻坚战。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听党指挥打胜仗,脱贫攻坚取硕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就以2018年来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起步之年。我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80万人易测调查,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冲刺阶段难度大,脱贫任务仍艰巨。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未来两年里,还有很多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从剩余贫困人口的构成上看,很多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特殊贫困群体以及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

  真抓实干真脱贫,全民携手奔小康。习总书记说:“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

  俗话说:“土多好打墙,人多力量强”。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需要把基层党员、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人才、企业和群众的力量聚集起来。党和政府要当好“桥梁纽带”,利用政策红利和资金扶持,调动贫困地区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到乡村去大施所能、大展身手,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