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扶贫“直通车” 贫困户当上了老板

  黔江区金洞乡早化村,距黔江70余公里,是全区最偏远地方之一,那里世代以传统农业为生,祖辈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贫困户李业宽世代贫穷,怎么也没想到2014年扶贫队伍入驻本村,他会赶上扶贫的好政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老板,新修了小洋楼。不仅如此,李业宽更是以他的脱贫故事感染着身边的贫困户,鼓励贫困户们发展产业,早日脱贫……

  4月19日,在早化村三组的辣椒育苗棚里,记者见到了李业宽和妻子丁秀云。

李业宽和妻子查看辣椒苗生长情况

  最穷的时候揭不开锅

  “我们村离城区较远,交通闭塞,水资源缺乏,祖辈依靠传统农业,我们家最多的时候种过几亩烤烟,生活极度贫穷。”李业宽说,他初中文化,家里有老有小,和妻子仅靠传统农业和外出做点小工挣钱。

  “2012年到2013年是家里最艰难的日子,父母年迈,家里两个大学生等着用钱。”李业宽说,那日子几乎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不仅学生的开支要找亲戚朋友借,连米都要去赊。

  说到那几年的苦日子,李业宽总是摇着头。

  赶上好政策一举脱贫

  原本对生活无望的李业宽,怎么也想不到,2014年,随着一支扶贫队伍入驻早化村,成为他家的转折,从此改变了他的生活。

  那一年,李业宽家成为了建卡贫困户。

  “其实我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解决一下我家孩子们的学费。”李业宽说,当时的第一书记陶承永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并根据当地地多、水资源缺乏,且李业宽有种植烤烟技术的特长,鼓励李业宽发展烤烟。

  “当时没钱,陶书记鼓励我去贷款,可是我害怕呀,穷怕了,欠钱也欠怕了。”李业宽说,后来,陶书记给他算了一笔账,如果种植50亩能够有多大的收益,听了陶书记的话,李业宽决定尝试将烤烟规模扩大到50亩。

  “我们为什么穷,因为思想观念没有转变。”李业宽说,当年他贷款3万元,种植了50亩烤烟,纯收入就达到了12万元。

  2015年,李业宽家实现脱贫,并且还完了所有债务,两个大学生学费生活费再也不愁了。

  扩大规模带领邻居致富

  尝到甜头的李业宽,2016年继续扩大规模,并贷款5万元将烤烟规模扩大到100亩,年收入达到25万余元。

  2016年,李业宽根据扶贫政策建房补助和几年来发展产业的积蓄,在村里建了两层小洋房。

  “光发展烤烟不行,2018年,听说石柱一老板在隔壁村发展辣椒种植。”李业宽便前去考察,发现辣椒种植虽然利润低,但是只需要初加工,包回收,销路不愁,如果规模大,还是很有前景的。

  说干就干,李业宽将烤烟规模缩小到50亩,再发展50亩辣椒。仅自己发展不行,得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产业,在李业宽的影响和带动下,30余户农民发展辣椒产业共计170亩。

  可是,原计划回收10元一斤的价格,因为市场不好,突然降到8.5元,这一下就降了近2元,利润完全没有了,李业宽愁坏了,于是到处找销路。

  “如果第一年,大家跟着我干就亏了,以后谁还敢发展产业。”最后,李业宽在黔江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找到湖北武汉一收购商,最终达成了协议,并以10元一斤的价格回收,老百姓得到了回报,大家的激情更高。

  今年,李业宽和农户继续达成合作协议书,继续种植辣椒220亩,现苗已育好,正在紧张的栽种中,而闲余劳动力则可以到李业宽的地里做工,90元一天还管中午饭。李业宽说,他们最忙的时候只有5个月,做工的农民可以拿到1万多元的工资,再加上分红,收入还算不错,在他那里做工的每天都有五六个,最多的时候有10几个。

  “我做梦也想不到会有今天,不仅脱了贫,还当上了老板,扶贫政策太好了。”李业宽说,今后,他还将外出学习考察,将更好的产业引到村里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