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誓将荒山荒地变成“金山银山”

  放弃企业高管不做,偏要流转150亩土地栽桑养蚕

  他是曾经跨出国门打工的普通农民工,也曾在一线城市做过企业高管。当他看到家乡产业发展掀起高潮,农民脱贫势头强劲时,他又毅然决定回到家乡从零开始,发展农业产业。他就是金溪镇金溪社区居民张秋全。2019年,他结束在外漂泊十多年的打工生活,回到金溪,栽桑养蚕,立志从家乡的绿水青山中挣得“金山银山”。近日,记者来到张秋全的蚕桑基地,见证了他的创业之路。

张秋全(右一)等正在蚕桑基地除草

  今年37岁的张秋全是金溪社区的一个普通农民。今年以前,他都在外打工,靠勤奋改变了家里贫穷的现状,在金溪镇上修了一栋两层楼的房子。他是家中父母唯一的儿子,两个姐姐均已外嫁,照顾父母和孩子的责任落到他一个人的肩上。

  “我父亲病重,癌症。都说,养儿防老,现在父母都老了,又有两个孩子要上学,我必须回来。”去年7月,张秋全辞去杭州一家企业高管的职务。“镇上的领导对我们很关心,建议我发展蚕桑产业。”张秋全告诉记者,金溪镇是深度贫困镇,全市、全区对金溪的帮扶力度都比较大。而且,蚕桑产业在黔江一直发展得较好,风险相对要小,又有政府的大力扶持,算是阳光产业,他便决定发展产桑产业。

  说干就干,张秋全在金溪镇政府所在地附近的高山上,流转了150亩土地,种上了桑苗。从金溪卫生院后面的小路上山,十多分钟山路,张秋全的蚕桑基地里,他正在和工人们一起,给桑苗除草。春风拂过,阳光正好,蚕桑基地里,一株株桑苗露出了绿绿的嫩芽,正在贪婪地吸取阳光雨露,努力生长。

  “修了4公里路,开垦荒地花了些时间。所以今年的桑苗种得比较晚,现在只种了100亩苗,还有50亩等他们的油菜收了再补种。”张秋全告诉记者,由于修路、开荒、栽桑、除草等全部需要人工,桑园的前期投入已经超过10万元,今年应该能够出两季蚕。预计到2021年,桑园成熟丰产,每年可达到60万元利润。

  “栽桑那段时间,一天几十个人在基地里忙。”在基地帮忙的村民告诉记者,“我们妇女嘛,就喜欢这种能够在家门口打工,又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挣钱。收入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3000块,摘桑叶、养蚕的时候还会需要人,所以收入比较稳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等我这150亩桑树长起来,不就是一整片青山了。”看着满山茁壮成长的桑苗,张秋全一脸满足,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他说,父母辈有多年的西瓜种植技术,等桑园发展稳定,会在园内套种辣椒和西瓜,他相信,创业之路虽艰辛,但一定能够收获“金山银山”。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