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映山红花红艳艳

  ◆黄大荣

  春夏之际,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我满脑海是儿时杜鹃花开的倩影,映山红是杜鹃花的一种,又名满山红、山石榴、红踯躅、清明花,是我国有名的一种山花。它喜欢生长在崇山峻岭的陡壁上,她盛开时,密密层层,叠锦堆秀,以红艳著称,被人们誉为“花中西施”,常被文人墨客歌咏。映山红的花是红色的,每朵有五六个花瓣,像梅花,但又不完全像,花蕊像蝴蝶的须子。花开时一枝挨着一枝,一朵挤着一朵,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楚楚动人。虽然没有蜜蜂为它舞蹈,也没有画眉为它歌唱,可是它一点也不感到寂寞,开得红红的,远远望去,好像朝阳下的波涛红流,和天空连在一起,把天都染红了。满山的映山红在青翠欲滴的绿叶衬映下越发显得娇艳,圆润光洁的露珠儿晶莹剔透,静静依偎在花瓣或碧绿的嫩叶上,在旭日东升的时候折射出多彩的光芒,让花的世界更加多了一份朦胧的迷幻之美。真是:青山碧绿又春风,满谷杜鹃火艳红。直向天宫催日色,行人崖道彩云中!

  最初认识映山红的时候,是孩提时的一部电影,名叫《闪闪的红星》,那红星、红旗、红花动人的场面更有感人心扉的激亢插曲:“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而电影里的故事情节早已模糊,唯有这优美的旋律和那份凄美的动人情愫尚存,一直伴随着我幼小心灵萌芽生长,而那红星一样鲜艳灿烂的映山红,也一直承载着儿时的激情、梦想,也承载着无限美好的希望。

  每到春天,漫山遍野盛开的映山红:红的、白的、紫的,一簇簇,一片片,如火炬、如彩虹、如朝霞、如青年人不甘落后的一颗颗红心,在颤动,在呼唤,在澎湃……给了我多少动力。虽然它没有牡丹那样名贵,没有荷花那样儒雅,也没有水仙那样娇嫩。她的生命清淡在山野中,永远在默默无闻之中,从不被人刻意关注,但她不会由于无人赏识而不辉煌,也不会为冷风夜雨而伤悲,不为孤寂而凄凉。她的绚丽只为春天的生命而辉煌,她的凋谢,只为等待再一个东风而沉寂。它不怕风吹雨打,不畏冰雪覆盖,曲曲弯弯,盘根错节,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生存着。这种恬霑平静、清雅坦荡、坚忍不拔的心境不正是我们人类缺少的吗?人们无限的烦恼和痛苦的深渊不都来自这挥之不去、纠缠难弃的名利之心吗?从此,映山红便成了我的一种寄托,一种思念,一种向往,一种力量!

  由于琐事缠身,一直为生活而劳作,为生存而奔波,我已好久没有亲临故乡欣赏那热情似火的映山红了,但映山红无时不刻让我魂牵梦绕。精明的商人看到了商机,他们大量收购映山红往外贩卖,山中的映山红也已移居城市,装点城市美丽的春天,为城市增色添辉!

  又到春天,在城市的公园里,映山红,绽放的映山红,那不是我孩提时第一次见到的映山红吗?我惊喜着、欣赏着、依偎着……蓦然,放眼望去,远远近近好多盛开的映山红映入我的眼帘。景色空濛,它们点缀着整个公园,崖畔下,叠嶂间,这一簇,那一丛,团团簇簇,在淡青的山树间云蒸霞蔚,让整个世界都空灵含蓄又热情如火,将整片宁静的林园开放得激昂喧哗。它又到了来往行人的脸上,开到了市民们善良而纯朴的心里。

  静静置身于花的世界,淡淡的幽香弥漫于空气里,悄悄绽放的映山红在风中摇曳着她的身姿,于是这个没有尘世纷扰的世界都笼罩在这清新淡雅的感觉里了。这就是城市的一片清幽之地,美丽之景!

  我爱故乡的映山红,更爱美丽的映山红精神之托!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