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镇中心学校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教育脱贫我有责 脱贫攻坚我带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黔江区深度贫困镇的金溪镇中心学校党支部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抓好党建全面引领,助推教育脱贫工作有效开展。

为贫困家庭找出路

  党员结对帮扶,情暖困难学生

  “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能发挥什么作用?”金溪镇被确认为深度贫困镇后,这一问题在金溪镇中心学校引起了激烈讨论。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员教师应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当时学校召开的一次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在学校党组织的引领下,全校17名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把树立“教育脱贫我有责 脱贫攻坚我带头”思想摆在了首位。

  “通过包干到人的方式,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全体教师对学校建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在内的270余名贫困学生实行了结对帮扶。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关爱到位,记录在档。”金溪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秋林说,在具体帮扶中,学校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全校教师共同参与,对每一个学生每学期开展一次入户家访,每月进行一次电话、QQ或微信家访,每月开展一次交心谈心,力所能及地因生因户制定帮扶措施。

  七年级3班的胡章峰同学性格开朗、充满朝气。如果不是旁人提及,根本不会想到他曾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据了解,因家庭原因,孩子的性格一直很孤僻。为此,学校副校长、党员辜小玲专门联系了心理辅导老师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并时常关注他的情绪波动,与他交心谈心。通过平时学习上的辅导、生活上的关心、健康上的关注,胡章峰的性格渐渐发生了变化。

学校家长会

  学校通过这样的结对帮扶,不但力所能及地解决了学生及家庭在学习、生活、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宣传了脱贫攻坚政策,还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社会的温暖。

小手拉大手,脱贫路上一起走

  院落干净,屋内收拾整齐……这是建卡贫困户李娟同学家里最直观的变化,也是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的结果。

  “助力金溪镇脱贫攻坚,除了结对帮扶,学校还能做什么?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教育本身。”李秋林说。

  基于此,学校充分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和每天课间操时间,开展宣传教育,倡导全校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回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大人,起到表率作用,推动人居环境由“脏乱差”向“洁美佳”转变,打造文明金溪、卫生金溪,助力脱贫攻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每个家庭的共同努力。”李秋林说,只有每个家庭都努力,才能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家校联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学校有啥变化?金溪镇有啥变化?我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什么?”

  这是今年3月14日金溪镇中心学校召开以“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家校共育立德提质”为主题的全校家长会时李秋林的开场白。然而,面对第3个问题,家长们陷入了沉思,回答不上来。

  为什么开场白会抛出这3个问题?李秋林说,扶贫扶志,贵在行动,其目的就是想让家长朋友们转变意识,激发内生动力,用勤劳的双手积极参与到文明金溪、卫生金溪、产业金溪中去,为金溪镇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学生交心谈心

  据了解,为了转变学生家长的意识,学校每学期开展的全校家长会,除了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外,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助力金溪镇脱贫攻坚工作。

  李秋林告诉记者,为了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学校不但组建了党员先锋队,还打造了一支文艺扶贫宣传队,编排了《扶贫进村寨》《炫丽金溪》等文艺节目。此外,还将积极开展“我的脱贫故事、创业故事,扶贫故事”宣讲会等,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智志双扶,扩大扶贫工作宣传,营造金溪镇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记者 刘清春 通讯员 陶洪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