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跳绳跳出“中国速度”——记新华小学体育教师严静

  每秒钟单摇7.5次的跳绳速度,几乎达到人类极限,就算双眼直盯着脚下,也几乎看不见绳子的踪影——这就是黔江新华小学体育教师严静带领学生在2018年世锦赛上,跳出的“中国速度”,冲破了世界记录。

  严静,今年44岁,用一根小小的跳绳,缩短了黔江与世界的距离,他把孩子们从小操场,带到了世界大舞台;也是这根跳绳,让他征大马、战韩国,三破亚洲记录,在荔波,跳出“中国速度”,冲破世界记录。而这惊人的速度,与严静付出的大量心血密不可分。

登上最高领奖台。

  不甘平凡与绳子较上劲

  提起新华小学的花样跳绳,相信人人都不陌生。孩子们配合着不同的音乐做出不同的跳绳动作,变成了不一样的花样跳绳表演。新华小学校跳绳队在全国及国际大赛上共夺得74枚金牌、128枚奖牌。这些数字的背后,源于体育教师严静永不服输的拼劲,永无止境的拼搏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1988年,体育专业毕业的严静进入新华小学,并担任该校体育教师至今。20余年的从教生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2年8月,严静被区体育局抽调到重庆去培训花样跳绳项目,从此他便与绳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于大学是学习足球专业的严静来说,跳绳他并不熟悉,对花样跳绳他更一窍不通,但他相信,只要肯下苦功,一定会有所收获。回到学校,开始向学校申请组建跳绳队,得到批准之后,他每天扎进关于跳绳的各种资料里,通过网上找资料、看视频,找老师学习等方式,天天跟孩子一边训练一边研究。

  2012年10月,新华小学正式组建了100多人的跳绳队,孩子们欢欣雀跃,学校顿时生机勃勃。同年底,严静带领学校跳绳队,第一次参加了重庆市中小学跳绳比赛。那次比赛真正改变了严静命运。比赛成绩虽然不理想,但使他才真正了解到绳按材质可分为棉绳、胶绳、珠节绳、钢丝绳,跳法也分个人花样、同步花样、交互绳花样、车轮花样等,不同的花样应用不同材质的绳。

  回到黔江,严静就向学校申请找厂家定制专业跳绳,并请来专业教练对学生进行训练,同时自己也在一旁努力学习。

  一根绳子跳出万般花样

  严师,方能出高徒。每天早上六点,严静就起床,六点半准时出现在训练场,等待孩子们的到来。

  “如果你对训练量,常人都能承受,冠军凭什么给你?”这是严静常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在日常的训练中,严静常常扮演着“严师”的角色,对每一个动作都力求精准。“训练固然重要,但学习也不能落下。”严静常常严格要求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按时完成作业,按时训练,按时回家……

  为了备战比赛,严静全年无休,带领跳绳队的队员们每天早训练一个半小时,放学后训练两小时,周末两天更是要训练6小时,一年365天,天天都要训练。

  天天训练,您觉得苦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严静笑着说:“这早已成了一种习惯,融入我的生活中,没有什么苦不苦的”。

严静和他的队员在比赛现场合影。

  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内容并不仅仅是花样跳绳的技巧,而是蛙跳、倒立、平板支撑、俯卧撑、仰卧起坐、空翻等基础动作,更是平时训练科目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常做完一套训练,严静和孩子们都是全身湿透。

  “花样跳绳中,绳子在孩子们的身上七弯八绕,在空中灵活自如的飞舞,这些动作,在观者看来赏心悦目,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每天大量耐力、爆发力训练是不能完成的。”严静说,为了训练孩子们的耐力和速度,无论严寒酷暑,他都坚持陪着孩子们一起训练,一起研究,最终创造出“严式单摇速跳技术”,这期间,留下多少汗水,跳断了多少根绳,严静至今都没有认真去计算过。

  用心教学

  带着孩子走向世界

  在新华小学的跳绳训练室里,金光闪闪的金牌、奖杯、证书摆了满满两面墙,照片墙上,孩子们笑靥如花,墙上各式各样的跳绳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同时,全国跳绳运动教练委员会委员、全国跳绳运动推广中心特聘讲师、全国导师级跳绳教练、全国跳绳高级培训师等一系列的荣誉和称呼也接踵而来。

  鲜花和荣誉伴随而来,压力和动力也并驾齐驱。解决了跳绳的速度后,他又从零开始学习乐理知识、学习舞蹈编排、学习音乐合成与剪接……又从花样跳绳上动起了脑筋。经过潜心探索,严静大胆地将本土民族音乐、摆手舞、土家民俗融入花样跳绳中,并根据学生的性格和气质来编排样式。让严式花样跳绳变得“有剧情、有故事、有特色”。

  严静带队参加的多项国内国际花样跳绳表演和比赛上,独特的音乐、娴熟的绳技、精彩的编排、高难度的动作时常技惊四座。截至目前,新华小学校跳绳队在全国及国际大赛上共夺得74枚金牌、128枚奖牌。

  荣誉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不断前行的动力。一直以来,严静坚持以“传承民族跳绳文化、塑造完美跳绳动作、打造极致跳绳速度”为标准,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不断前行,跳出更快、更好的“中国速度”。他从香港、马来西亚、韩国、荔波一路捧着冠军的脚步前行,培育出来15名世界跳绳冠军,三破亚洲记录。带领的跳绳队不仅让学校走出黔江,走出中国,还让黔江走出了世界。他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诠释着最美劳动者的真谛。

  (记者 黄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