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创文 你真的不只是看客

  ◆王华松

  黔江创卫创文,已走进第五个年头。回望五年,成绩可喜可贺。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且着力解决交通管理、社会治安、环境整治等等若干问题,推动黔江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可以说真的是在创文惠民,造福百姓。

  但值得一提的是,时至今日,依然还有极少部分人没把创卫创文与自身利益联系起来,似乎认为创卫创文只是区委区政府的事儿,与己无关。说实话,要彻底把那些占道经营的摊贩疏导好,要把脏乱差的街道角落扫干净,甚至还要把不礼让行人的车“截停”,还要把闯红灯的行人规劝回去……这不可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从长远来说,创卫创文,是已经及将来要生活在黔江的广大市民的事情!难道,所有在黔江的人愿意一直生活在那种一道脏乱差、行人乱穿路、车辆不礼让、城市不文明的环境当中?我看不愿意!难道每个在黔江生活的人不希望生活在一个文明的城市当中,享受着文明和谐带来的幸福感?我看没有!难道每个黔江市民没有把黔江建成为一个文明卫生、秩序井然、美丽和谐之城的责任和义务吗?我看就该有!

  前不久,区委书记余长明在全区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会上指出,2019年是本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周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创建就是抓发展、抓民生,要努力在塑造城市形象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文明程度上达到新高度,在激发创建活力上做好新文章,在实施惠民创建上展现新作为,要形成全区上下、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乡村,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笔者认为,余书记这些话说得非常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决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而是要从内涵上去推动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文明进步,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关系到黔江的城市形象和地位,也关系到黔江加快转型升级和群众生活的质量。所以,创卫创文就应该是所有黔江人的事情,而绝非只是政府的事,绝非只是“面子工程”。

  在这里,笔者想请哪些随地吐痰的家伙从今天起就改掉这个坏习惯,那些还在从车窗和高空抛手的市民赶紧管住你扔垃圾的手;请那些还在乱穿红灯的行人赶紧管住自己的脚;请那些还在加塞抢道不礼让行人的司机赶紧把好你手中的方向盘;请那些还在占道经营的商家或个人赶紧自觉把公共场所还给市民行;请那些胸无大局、心里还欠缺阳光的朋友把心打开,把眼光放长远且自觉从我做起,参与到黔江创卫创文的大潮中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是创卫创文工作的看客,而都要彻底明白创卫创文的真正意义,为提升黔江幸福感,为建设幸福黔江、文明黔江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