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组织召开黔江扶贫工作交流会

  全力助推金溪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为进一步促进市委组织部从市卫生健康系统抽调选派至黔江的第一书记尽快融入扶贫工作,熟悉农业农村工作方法。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在黔江区委党校组织召开黔江扶贫工作交流会(如图)。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联络员沈鹏主持,驻金溪工作队全体队员及第一书记、新选派至黔江的第一书记等19人参加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队长张志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特邀中信集团派驻黔江区沙坝乡木良村第一书记肖鸣作了相关经验介绍。在介绍过程中,肖鸣指出,作为第一书记首先是要融入群众,成为帮扶村的“自己人”。扑下身子搞调研,到贫困户家坐一坐,看看有什么困难,到田间地头与老乡拉拉家常,问问他们的所思所盼;其次还要解忧排难,争当群众心中的“当家人”。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可不是个“好差事”,而是个“苦差事”“难差事”。想干好不容易,进家入户摸排情况、协调惠民政策落地、帮助贫困户脱贫等吃苦受累不说,还得协调处理一些“棘手”问题,但是干不好,群众不满意,良心过不去。最后一定要竭尽所能帮助所在帮扶村发展产业,勇做扶真贫真扶贫的探路人。

  “我们不是拿钱来救济的,而是来为群众破解发展难题的,我们把钱分给群众,钱很快会花完,但若是致富的思路开发出来,钱是赚不完的。”肖鸣总结道,用来帮扶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在刀刃上,制定的每一项帮扶措施都应该见实效,这样才能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随后,金溪镇8个村的第一书记就一年多来的收获、感受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同时也都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重点发展好村集体经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张志坚围绕如何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职责提出来以下要求:一是建强基层组织。抓好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协助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帮带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和本土人才,提高村干部脱贫攻坚和引领发展能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将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将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二是推动精准扶贫。大力宣传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动政策落实;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攻坚计划;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发展村级新型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村收入,增强造血功能。三是为民办事服务。经常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建议,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努力办实事;积极整合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做好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三留守”人员、困境儿童等工作。四是开展健康扶贫。作为卫生健康系统选派的第一书记,做好健康扶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在治疗、报销、救助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关注非贫困户突发大病致贫的家庭;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把治疗疾病与预防疾病发生结合起来,把解决生理病痛和培育心理健康结合起来;推动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卫生习惯融入乡村治理和群众日常生活,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爱国卫生行动,提振群众精气神;把健康融入扶贫政策,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刘忠明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