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农家小院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近日,记者走进酉阳自治县龙潭古镇包家村,看到公路两旁的农户们都在忙着修建自己院前的花台,部分修建好花台的农户开始培土了,准备种植花苗。据介绍,这是龙潭古镇美化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旅游的重要工作之一,等到所有花台建设完成以后,将形成公路沿线两侧布满鲜花的美丽景象。

龙潭古镇一角。

  建设美丽庭院

  “在我们自家院子修建花台,是美化我们自己的居住环境,而且政府还要给我们补贴,我们肯定干劲足嘛。”当地村民李敏家的花台已经修建好了,她一边往花台里填土一边笑着跟记者说。“包家村隔古镇也不算远,把人居环境搞好了,发展乡村旅游以后,我们把民宿搞起来接待游客,就能带着村民们一起吃上旅游饭。”包家村相关负责人石兴权告诉记者。

  目前,包家村运用集体经济修建的民宿就在风景秀美的湄殊河畔,可以利用河流开发垂钓、游泳、野炊等户外项目,配套周边的经果林开展水果采摘活动。据了解,包家村目前以保护自然资源,升级人居环境,发展产业经济为前提,积极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已与部分旅行社及青少年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协议。

  老宅焕发新生

  “很多老百姓挣了钱了,想要翻修房子了,都是把以前的老木房子拆了,直接开始修成现在钢筋混泥土房子,虽然房子是现代化了,也确实比以前的老房子住起方便些了,但是以前的文化和记忆都丢了,真的太可惜了。”酉阳旅游相关顾问陈战说。他目前常驻龙潭古镇,就是专门指导当地居民在保留老宅的情况下,合理改善,让老宅焕发出新生。“我尽心将这间老宅整修出来,就是给当地的老百姓们打个样,让他们知道老宅也可以适应现代生活。”

  据介绍,龙潭古镇上的房屋,以往都是商铺,仅做存货算账等商用,并无居住的房屋。为了适应现在人们居住的要求,他在保留原建筑的前提下,重新布置线路及排水通道,将卧室、卫生间、客厅、书屋、庭院等一一实现,更难得的是要应景地修建了一个老百姓古老的记忆——火铺。

  古今融合交汇

  作为曾经的贸易集散中心,龙潭古镇不仅拥有当地的土家族、苗族文化,更多地包容了来自广州、安徽、江西、福建等地的外来文化。这些外来文化由于年代的久远已经慢慢开始弱化了,龙潭古镇在积极进行复建,整修的过程中,一直秉承保护好历史文化的宗旨。在保护好历史文化建筑,及古老宅屋的前提下,让现代化的建筑和设备更好的融合到古镇里,为当地居民及外来的游客提供更便捷的生活。

  为了进一步提升龙潭古镇景区品质,当地政府以“恢复龙潭风貌,传承历史文化,打造经典景区,增强客户满意”为指导,推进龙潭古镇景区建设,投资186.72万元,新建了龙潭古镇游客中心及古镇景区生态停车场。2018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次17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6.4%、24.4%,在景区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景区旅游服务设施。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