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二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武装,突出问题导向,贯彻精准方略,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要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纵深推进黔江脱贫攻坚工作,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必须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好抓实,把每一项扶贫政策都兑现好、每一个帮扶措施都落实好,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关键在准、实两个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提高脱贫质量的首要任务,提出了“准”和“实”脱贫攻坚工作标准。于黔江而言,要精准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根本之策,立足山水做文章,围绕生态抓产业,因地制宜、调整结构,突出特色、形成规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精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严格把握标准,规范审核流程,建好基础设施,做好配套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精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要精准推进扶贫政策落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切实抓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落地,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效果真实;要精准推进扶贫协作,主动对接深化日照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信集团定点扶贫工作、市内结对帮扶等,争取更多支持,汇聚更多力量,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加强队伍建设,锤炼过硬作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的是靠党中央坚强领导,最关键的是靠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要持续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水平;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防止“不作为”,正风肃纪整治“慢作为”,惩防并举杜绝“乱作为”,坚决纠正和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对腐败问题 “零容忍”;要完善脱贫攻坚绩效考核,树立正确导向,紧紧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全力以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